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內科 王 剛  陳生弟(教授)

近期,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AA)發佈資料顯示,在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心臟病、糖尿病、腦梗死、前列腺癌的死亡率紛紛下降之時,以智慧障礙為主要表現的老年癡呆的死亡率卻繼續上升,與癡呆有關的醫療費用支出也呈成倍增長趨勢。

在我國,65歲及以上人群中老年癡呆的患病率已超過5%,已與歐美國家接近。全球現有約2000萬老年癡呆患者,我國至少有500萬。老年人應特別關注異常的“健忘”癥狀,以便盡早發現老年癡呆的“苗子”,爭取早期治療。

自測:癡呆“苗子”早發現

日常生活中,許多老年人都會有這樣的感歎:年紀大了,反應遲鈍了,記憶力也大不如前了,真是越老越糊塗了!

老年人記憶力下降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如何才能區分“老糊塗”是正常衰老的表現,還是老年癡呆早期呢?大家不妨從以下2個方面進行對照:

1.癥狀:是否存在“近期記憶”明顯下降?

癡呆患者的記憶力降低往往從“近期記憶”開始,主要表現為“前講後忘”,反覆說同一件事、問同樣的問題,但此階段的遠期記憶仍保存較好,患者能回憶過去發生的、曾有深刻印象的事情,如自己的生日、結婚紀念日等。在疾病後期,患者的遠期記憶也發生障礙,最後連自己的親人,甚至鏡子中或照片中的自己都不認識。

2.量表自測:滿分為30分,20分以下提示存在明顯記憶力障礙。

簡易記憶力篩查量表 計分
定向:

姓名:_____________  你的生日: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年齡:_____________  今天的日期: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8
瞬間記憶:

告訴被檢者:“我會說三個詞,我說完了你要重複一遍:桔子、鑰匙和皮球”。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__

被檢者重複完後,告訴他/她:“記住這三個詞,過會兒還要問你。”

3
記憶-逆行性記憶:

第一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的名字?_____________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那一年成立的?_____________

2
相似性:①胡蘿蔔——馬鈴薯    ②獅子——老虎   ③手——腳

 

3
畫鐘測驗:(9點20分)  錨定分       數字分        指標分 3
計算力:20-4=      ; 16+17=     ; 8×6=     ; 4+15-17=     4
語言流利性:請寫出4個以發字開頭的詞語(請用‘發’字組詞),如“發財”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4
回憶:問被檢查者:我讓你重複並記住的那三個詞是什麼?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__

3

 

備註:相似性、畫鐘測驗評分標準

相似性:胡蘿蔔和馬鈴薯,需回答同屬植物或蔬菜;獅子和老虎需回答同屬動物或野獸;手和腳需回答身體(部分)或器官,答對各得1分。

畫鐘測驗:(如下圖)

 

 

 

 

圖A 錨定分:畫出鐘錶盤面(封閉的圓圈)及幫助定位的至少4個數字(3,6,9,12),畫對得1分。

 

圖B 數字分:畫出鐘錶盤面上的關鍵性數位(至少包括4,9),畫對得1分。 圖C 指針分:需要畫出分別指向9和4的時針和分針,畫對得1分。

 

檢查:確定癡呆類型和程度

疑似老年癡呆者,應盡早去醫院就診。通常,醫生會通過以下步驟對患者進行診斷:①瞭解病史:醫生通過與患者及其家屬交談,瞭解患者的身體及精神狀態,以及既往的病史和家族史;②癡呆評定:醫生通過神經心理學測評,並結合患者受教育的程度來評估其是否存在癡呆及嚴重程度;③體格檢查:醫生對患者進行選擇性的體格檢查,以排除因腦部疾病及內科系統疾病繼發的癡呆;④輔助檢查:行神經影像學檢查(腦CT或磁共振)、腦電圖檢查、血液和尿液等常規檢查,以及載脂蛋白E(APOE)基因分型。⑤診斷:將病史、神經心理量表、影像學評定等檢查結果進行匯總分析後,按照國際通用的老年癡呆的診斷標準,作出明確診斷。若確診為癡呆,還應明確癡呆的類型和程度。

療效: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很多人認為,老年癡呆無藥可治,根本不需要治療。事實上,老年癡呆必須治療,且治療越早,療效越好。

目前,藥物治療仍是老年癡呆的主要治療方法。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和減少殘疾,阻止過早出現行為和功能的下降,改善生活品質,延緩或阻止癡呆程度的加重,盡可能減少併發症,延長患者的生活自理期和生存期。通常,醫生會根據老年癡呆的不同類型、不同癥狀選擇不同的藥物(如膽鹼酯酶抑制劑、腦血管擴張藥、鈣拮抗劑、抗精神症狀藥物等)進行治療。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尚無證據表明細胞基因治療及功能神經外科手術可以用於老年癡呆的治療。

特別提醒:已經出現明顯記憶力減退,但還沒有達到老年癡呆標準的中老年人,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具有改善神經遞質、腦細胞代謝及腦循環作用的藥物。科學研究表明,部分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的病情經早期干預治療可以被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