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呼吸內科教授   韓寶惠

生活實例

吳先生參加單位組織的體檢,被告知肺內有一個“結節”。他問了周圍同事,發現和他一樣有“結節”的人可真不少。吳先生平時不吸煙、不喝酒、愛運動,非常注重健康和養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長肺結節。然而,他的胸部CT檢查報告上卻赫然寫著:兩肺散在小結節。他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這肺結節是怎麼來的。

兩大原因,導致肺結節成“流行病”

人們之所以感覺肺結節“越來越普遍”,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隨著檢查技術的進步,肺結節的檢出率增加了。過去(15~20年前),胸部體檢主要依靠拍攝X線胸片,由於其解析度相對較低,只能顯示較大的肺結節,比較小、密度比較低的肺結節基本都會被忽略。如今,胸部CT已成為臨床常用的檢查手段,許多單位也將胸部CT檢查納入職工年度體檢專案,由於CT檢查的解析度比胸片高很多,故許多毫米級的肺小結節得以被發現。

二是在空氣污染、廚房油煙、粉塵、吸煙及被動吸煙等高危因素的影響下,近年來肺結節的發病率確實有明顯上升趨勢。 上海市胸科醫院於2013年率先在國內開展“社區肺癌早期篩查”專案,歷時6年,共調研社區居民3萬餘人,通過低劑量螺旋CT篩查肺癌高危人群(45歲以上,有職業接觸史、肺癌家族史、吸煙或被動吸煙史)8000餘人。結果顯示:在所有經低劑量螺旋CT檢查的人群中,有肺部結節的人數佔篩查總人數的22.9%。也就是說,在45歲以上人群中,肺結節是很常見的,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有肺結節。這項研究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肺結節是一種十分普遍的現象。    

肺結節確切病因,尚未明確   

當發現肺內有結節後,很多人都會糾結“肺結節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其實,導致肺結節高發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確,尤其是導致女性肺癌高發的確切原因目前仍是一道未解的難題。   

過去,肺癌患者多為男性、有長期吸煙史,肺癌的類型以中央型肺鱗癌居多。這主要是因為煙草煙霧首先經過氣管,再經支氣管、細支氣管,最後進入肺泡腔。煙草中的致癌物質對大氣道(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損傷最直接且嚴重,從而導致發生於大氣道黏膜的中央型肺鱗癌和小細胞肺癌較多。有研究發現,在捲煙沒有過濾嘴的年代,發生於大氣道的中央型肺鱗癌、小細胞肺癌較多;後來,捲煙都有過濾嘴了,煙霧經過濾後,進入呼吸道的顆粒更細了,能夠到達肺泡腔的致癌物質多了,故周圍型肺癌的比例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餘年來,中國不吸煙女性肺腺癌的發病率明顯上升,雖然仍低於男性肺癌的發病率,但由於其上升速率非常快,已成為醫學界關注的焦點。不吸煙女性為何患肺癌,確切原因亦尚不明確,可能與空氣污染、接觸廚房油煙、被動吸煙等有一定關係。

肺結節患者其實不必過分糾結“病因”。大家應當認識到:肺小結節只是一種現象,並不等於肺癌。肺結節的性質需要由專業醫務人員進行綜合判斷,以決定哪些是需要定期隨訪的,哪些是需要進一步處理的,還有哪些肯定是良性的、沒有必要隨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