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血液科 夏樂敏 羅梅宏(主任醫師)

迄今為止,惡性淋巴瘤的確切病因尚不明了,沒有一個絕對有效的預防方法。目前,臨床上多根據有關惡性淋巴瘤的病因研究結果,對高危人群給予適當的預防,以有助於延緩或阻斷該病的發生。而對經治療獲得完全緩解的惡性淋巴瘤患者,採取積極的防治措施,則有可能延長緩解期,甚至阻止復發。

那麼,可以採取哪些方式預防淋巴瘤?

電影《滾蛋吧!腫瘤君》根據因癌症去世的漫畫家熊頓的同名暢銷漫畫書及其真實經歷改編。熊頓生前接受採訪時曾經說過自己病前的生活方式,恐怕很多人都正在經歷,但極其不健康:病前的我一直是頭彪悍的“女紙”,仗著自己壯漢型的體格晨昏顛倒,三餐不定。冬天衣不過三件,夏天睡不蓋毛毯。從來沒有為健康操過心。所以K歌必定“刷夜”,聚餐必喝大酒,刨去加班的苦逼時光,生活的確五光十色。

目前認為,淋巴瘤的預防調理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注意氣候變化,預防和積極治療病毒感染。

2.密切注意淺表腫大的淋巴結的變化,對於家族成員中有類似疾病患者,更應高度警惕。

3.飲食、作息要規律。加強身體鍛煉,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與抗病能力。

4.積極治療與本病發生可能相關的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淋巴結炎、自體免疫性疾病等。

5.中醫中藥可以提高淋巴瘤患者機體免疫功能,提高生存品質,延長生存期,與西醫西藥結合,對放、化療有減毒增效等作用。

總之,希望大家能珍惜自己的身體,早睡早起,好好吃飯,用微笑趕走這個世界的一切陰霾,最終,讓“淋巴瘤”滾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