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胸外科教授  林 強

早期肺癌靠“切”,晚期肺癌靠“藥”,這幾乎已經成為臨床醫生們的共識。那麼,介於兩者之間的局部晚期肺癌該怎麼治療呢?能否“爭取一下”,使患者獲得手術機會呢?

半數肺癌為局部晚期肺癌

近年來,肺癌已成為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類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由於早期肺癌症狀隱匿,不容易被發現,故僅有20%~30%的肺癌患者在確診後可以直接做手術,超過七成的患者在被確診時已是晚期。而在晚期肺癌患者中,有一半為局部晚期肺癌。

所謂局部晚期肺癌,是指在確診時,腫瘤體積較大、已經侵犯鄰近臟器和組織,如心包、心臟、大血管、食管、胸壁、氣管隆突、肺尖等,伴有縱隔淋巴結和鎖骨上淋巴結轉移,但用現有檢查方法未發現有遠處轉移(如腦、骨轉移等)的肺癌。據統計,局部晚期肺癌患者占晚期肺癌的60%~70%,占全部肺癌的50%左右。

大多數局部晚期肺癌可爭取手術治療

肺癌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中醫中藥治療等。通常,醫生會綜合考慮患者的全身情況、臨床病理分期、有無合併疾病等因素,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其中,外科手術是公認的治療肺癌的首選方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有早期肺癌才有手術價值,晚期肺癌只能通過化療、放療等保守治療方法來延長生存期。過去,由於手術難度大,風險也高,不少局部晚期肺癌患者在自身和醫生的猶豫中選擇了內科治療,錯失了手術機會。實際上,絕大多數局部晚期肺癌患者,特別是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除部分ⅢB期和Ⅳ期患者外),都可以接受手術治療,再輔以化療、生物治療等綜合治療措施,療效明顯優於單純內科治療,相當一部分患者可獲得長期生存機會。即便腫瘤已經侵犯了心臟、大血管等重要器官和組織,也可以先通過個體化綜合治療,使腫瘤病灶縮小後,再爭取手術切除。比如,侵犯心臟或者大血管的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可選擇性地進行肺葉切除、心房切除、大血管切除和重建。據統計,局部晚期肺癌患者若不手術,5年生存率只有8%;若給予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措施,5年生存率可提高到30%以上。

近日,我科接診了一名48歲男性,進行性咳嗽半年、痰血3周,CT顯示右肺腫瘤,上腔靜脈受壓變形。在來我院之前,他曾去多家醫院就診,均因腫瘤已侵犯上腔靜脈、不具備手術條件而被拒之門外。經仔細研究,我們認為,儘管腫瘤已侵犯上腔靜脈,但並不是完全沒有手術機會。在取得了患者及其家屬的理解和支持後,我們為其實施了手術。術中發現,其上腔靜脈側壁與腫瘤粘連,遂行右肺上葉袖切除+上腔靜脈側壁部分切除+上腔靜脈置換術。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專家提醒:僅靠胸片或漏診約30%早期肺癌

儘管超過一半的局部晚期肺癌患者可以接受手術,但“早發現”依然是肺癌診治的關鍵。由於早期肺癌的臨床表現不明顯,許多呼吸道癥狀缺乏特異性,很容易被忽略。常規X線胸片檢查有一定的局限性,無法發現直徑在1釐米以下的小結節病灶,可能會漏掉約30%的早期肺癌。因此,45歲以上、長期吸煙者、有肺癌家族史者等高危人群,宜定期進行低劑量螺旋CT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專家介紹

林強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從事胸部外科臨床工作28年,擅長肺癌、食管癌、食管良性疾病、各種賁門部疾病、縱隔腫瘤等胸部疾病的診治,尤其擅長肺癌、食管癌的胸腔鏡手術,縱隔鏡檢查術,巨大縱隔腫瘤、氣管腫瘤長段切除,胸壁畸形矯治,以及各類胸部微創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