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肝膽外科    陳擁軍(主任醫師)

生活實例:

一個週末的夜晚,王阿姨和老伴王老伯一起在家吃火鍋。還沒吃幾口,王阿姨忽然感到喉嚨口有血腥味,還沒等反應過來,竟猛地吐出一口鮮血。這情形嚇壞了一旁的老伴,他趕緊將王阿姨送到醫院就診。經搶救,王阿姨的出血總算止住了,可王老伯的心裡七上八下,正逢床位醫生前來查房,他趕緊拉住醫生詢問病情。

原來,王阿姨患有乙型肝炎,沒有接受正規的治療,逐步進展到了肝硬化、脾功能亢進、門靜脈高壓的地步。這次嘔血是因為王阿姨進食了過燙的食物,導致食管胃底曲張的靜脈破裂,引發大出血。醫生告訴王老伯,待出血情況穩定後,王阿姨需要接受脾臟切除手術,還需要對曲張血管進行處理。一聽要手術,王老伯更是陷入了焦慮:“明明是肝臟的疾病,為什麼會引起脾臟腫大?靜脈曲張破裂又是怎麼回事?手術切除脾臟能否治癒肝硬化呢?”

致命三部曲之二

中國目前有近1億乙肝病毒攜帶者,若不進行定期複查及治療,一些患者將逐步出現“乙肝-肝硬化-肝癌”的致命三部曲,肝硬化是其中第二步。

王阿姨在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了脾功能亢進、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由於進食了過燙的食物而導致血管破裂,引發大出血。要釐清肝硬化與脾臟腫大的關係,還得從肝臟和門靜脈說起。

肝硬化者消化道出血風險高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器官,肝臟最主要的血管稱為門靜脈。如果把肝臟想像成一片肥沃的良田,那麼門靜脈就好比是灌溉這片良田的水管。正常肝臟質地柔軟,門靜脈內的血液可以順利進入肝臟,在營養肝臟的同時,還可進行物質交換。然而,慢性肝炎會使肝臟逐漸出現硬化結節,使原先鬆軟的土壤變成硬石子路。這時,門靜脈內的血液想要進入肝臟就比較困難,甚至還會出現血液逆流的情況。逆流的血液若倒灌進入脾臟、食管胃底靜脈、腹壁靜脈、直腸肛周血管,便會引起脾臟腫大、脾功能亢進、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壁靜脈曲張等症狀。

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如同定時炸彈一般,一旦發生破裂,患者會發生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是否需要脾切除,因人而異

人體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無用的衰老血細胞,需要依靠脾臟進行處理。與此同時,脾臟還行使著部份免疫功能,在維持人體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脾腫大、脾功能亢進是肝硬化的繼發病理改變。隨著門靜脈壓力逐步升高,脾臟會出現淤血腫大、功能亢進,進而出現瘋狂破壞身體內血細胞(如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等)的行為。此時,脾臟對於人體來說非但不能行使正常的生理功能,反而會產生諸多危害,如導致抵抗力下降,貧血,牙齦、皮膚出血等情況,嚴重時還可導致黃疸和凝血功能異常。

若肝硬化患者的脾臟只是輕度腫大,可暫時觀察,遵醫囑進行隨訪。若脾臟明顯腫大,已引起嚴重的血細胞功能紊亂,須接受手術切除。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切除脾臟並不能治癒肝硬化,但能有效地糾正體內血細胞的功能異常,減少腫大脾臟發生破裂的風險,並降低約20%的門靜脈壓力,降低患者發生消化道大出血的風險。

特別提醒

肝硬化患者需避免以下兩類危險行為:

1.突然增加腹內壓的行為  如劇烈咳嗽、用力排便等。

2.可能損傷曲張靜脈的行為  進食過燙、辛辣、帶刺、堅硬的食物等。

專家介紹

陳擁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中華消化外科雜誌》通訊編委,擅長複雜及難治性肝臟腫瘤、肝門區膽管癌、膽囊腫瘤等肝膽系統疾病的外科治療,精準肝切除、腹腔鏡肝切、親體肝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