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皮膚病性病醫院主任醫師  周平玉

病人問:我懷孕四個月了,最近在孕期檢查時發現患了梅毒。想起來前一段時間曾有不舒服的感覺,以為是婦科病,去醫院隨便開了點藥了事。誰知,現在竟然查出了梅毒!我心情特別沉重,把情況告訴老公後,他比較體諒,現在我們只想著如何一起度過難關。特別想請教醫生:這種情況下,孩子還能要嗎?分娩時,孩子是不是容易感染梅毒?現在如果服藥治療,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總而言之,現在心情很矛盾,不知如何是好,請專家指點!

首先,這位患者應該到醫院對個人的梅毒病情進行詳細的診斷。一般而言,如果孕婦患有早期梅毒,如未經過治療,則危害極大,可導致自發性流產、胎兒宮內窘迫、非免疫性水腫、胎兒宮內死亡、死產以及新生兒圍產期死亡,或分娩出有嚴重後遺症的胎兒等,而且發生的比例相當高。如果診斷患晚期梅毒,則病情對胎兒的危害相對較早期梅毒小,因為晚期梅毒患者血液中的梅毒螺旋體較早期梅毒患者少。

不管是早期還是晚期梅毒,對病情做出診斷後,應及時接受必要的治療。妊娠期梅毒不僅要治療孕婦本人,還要設法有效阻斷梅毒的母嬰傳播,同時治療已感染的胎兒梅毒。治療時醫生選擇藥物時會考慮到兩點:①這種藥能殺滅梅毒螺旋體;②這種藥能通過胎盤屏障且不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常用的治療藥物為青黴素,這種藥物在治療妊娠梅毒及預防梅毒母嬰傳播中的有效性,已為50多年臨床實踐所證實。

特別要強調,盡早開始接受治療非常重要。妊娠20周之前開始用青黴素治療妊娠梅毒,很少有胎傳梅毒發生。另外,由於孕婦早期梅毒對胎兒的危害性極大,早期梅毒治療後,分娩前應每月隨訪1次非螺旋體血清反應試驗:非螺旋體試驗的抗體滴度常與疾病的活動性相關。必要時應再次接受治療。早期梅毒孕婦還應在妊娠後半期通過胎兒超聲檢查來判斷有無胎傳梅毒。如發現胎兒梅毒的跡象,如有肝腫大、腹水、胎兒水腫等,提示胎兒梅毒治療失敗的危險性大,此時需要主治醫生會同產科、兒科專家共同商議處理方案。

至於在選擇分娩方式方面:孩子從陰道娩出時,有可能也會感染上梅毒,但這種可能性極小。相比之下,胎兒在宮內感染的機會要多得多。所以,梅毒孕婦沒有必要採取剖宮產。剖宮產不僅不能阻止胎兒感染梅毒,反而使胎兒感染梅毒的可能性更大,因為梅毒螺旋體的主要傳播途徑除了性傳播、母嬰傳播外,還有血液傳播。 總而言之,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抗梅毒治療,請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醫生會告知你所有的注意事項,並為你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醫生在選用藥物時,也一定會考慮到你的寶寶,不會選用有損於寶寶健康的藥物。如果醫生告訴你能生下健康寶寶,就不用為寶寶的健康擔憂。一般地說,患有梅毒的孕婦經過正規治療,絕大多數人生產下的寶寶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