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人民醫院南院急診重症監護室主任  洪江 

猝死並非完全沒有預警

“猝死”常突然發生,多數患者沒有明顯預兆,但也並非完全沒有預警信號,只是這些信號往往被患者所忽視。比如,不少患者在猝死發生前有胸悶、胸痛、心慌、疲乏無力等不適症狀,但往往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及時就醫;有些人仗著自己年輕力壯,經常熬夜、吸煙、酗酒、暴飲暴食;還有些人一心撲在事業上,飲食、作息不規律,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的高壓狀態下,最終積勞成疾。

預防猝死並非無計可施

要預防猝死的發生,首先應當避免“過勞”,注意調整工作、生活節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低鹽、低脂飲食,戒煙限酒,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情緒,定期體檢。如果身體不適,應及時就診,及時治療。

同時,還要重視基礎疾病的治療,防患於未然。糖尿病、高血壓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元兇”,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療機構進行規範的診治。平時有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者,應注意排除冠心病可能。心肌病患者一般均需要長期服藥,並定期檢查。嚴重的心臟瓣膜病患者常需手術治療。

心律失常患者一般需進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確定是否存在惡性心律失常。部份惡性心律失常(如室速)可以用藥物控制,藥物療效不佳時,可以進行射頻消融治療,還有部份患者可以在心臟裡安裝一個微型的除顫器,以預防室顫和猝死的發生。存在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和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患者,可以安裝心臟起搏器,以保證心臟的正常跳動。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南院急診重症監護室主任、醫學博士。擅長心衰、高血壓、心律失常的診斷和治療,冠心病、高脂血症的藥物治療,起搏器安置術、射頻消融術,以及心血管疑難病症和急危重症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