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血液科 夏樂敏 羅梅宏(主任醫師)

淋巴瘤是原發於淋巴結或淋巴結外組織或器官的惡性腫瘤,一般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近年來,該病正威脅著越來越多人的健康。統計證實,現在全球平均每 9 分鐘新發 1 例淋巴瘤病例。

早期症狀很會“偽裝”

淋巴瘤的早期症狀很會“偽裝”,與常見的感冒相似,患者多會出現發熱、扁桃體腫大等“感冒”症狀。此外,頸部、腋窩或腹股溝出現淋巴結無痛腫脹。兩類惡性淋巴瘤的早期症狀不完全相同。

● 霍奇金淋巴瘤 多見於青年,首發症狀常是無痛性的頸部或鎖骨上淋巴結腫大 ( 佔 60%~80%)。其次為腋下淋巴結腫大、深部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可壓迫神經及鄰近器官而引起相應症狀。30%~50% 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以原因不明、持續或週期性發熱為主要起病症狀,發熱可伴有盜汗、疲乏及消瘦等全身症狀。

● 非霍奇金淋巴瘤 比較常見的一種類型。電影中熊頓罹患的就是這種類型的腫瘤,大多也以無痛性頸部和鎖骨上淋巴結腫大為首發表現,但一般發展迅速,易發生遠處擴散,以累及胃腸道、骨髓及中樞神經系統為多,並出現相應器官受累表現。

確診依靠病理檢查

淋巴瘤的種類非常多,總共達到70多種,如此複雜的腫瘤,誤診率也比較高。目前,診斷淋巴瘤的金標準還是依靠病理檢查。一旦發現異常腫大的淋巴結,應盡早進行病理檢查,淺表淋巴結首選手術切除。細針穿刺的診斷價值相對低一些,更適合體內深部淋巴結和懷疑有病變的臟器,或者治療後懷疑有復發的腫大淋巴結。這些檢查都比較安全,一般不會造成腫瘤擴散和轉移。注意,淋巴瘤的病理診斷與乳腺癌、肺癌等惡性腫瘤的病理診斷不同。一般惡性腫瘤,在取得相應的組織以後,病理醫生只需要在顯微鏡下一看就知道哪些細胞是“壞”的,哪些細胞是“好”的。而淋巴瘤卻不一樣,在顯微鏡下很難鑒別這些淋巴細胞是良性還是惡性,表面似乎都差不多,需要臨床經驗非常豐富的病理醫生仔細判斷。

同時,診斷淋巴瘤還需要做免疫組化、染色體、基因等分析。其他的一些檢查,如CT、B超等,對淋巴瘤也有一定的診斷價值,特別是PET/CT,對於淋巴瘤分期及療效評價有重要意義。電影裡有個鏡頭是:熊頓做骨髓穿刺,一臉愁容,頗讓人憐香惜玉。其實,骨髓穿刺是很多血液疾病常規檢查,安全、方便、痛苦不大,一般和骨髓活檢一起進行。骨髓穿刺塗片用來瞭解淋巴瘤是否發生骨髓轉移,判斷淋巴瘤的分期和制定治療方案;骨髓活檢可以輔助提高骨髓穿刺塗片的檢測準確率,明確淋巴瘤是否已經發生骨髓轉移。

量身定做“個體化”用藥

早期淋巴瘤的治療以放療為主或化、放療綜合治療,中、晚期的治療以化療為主,輔以放療。惡性程度較高或者復發性、難治性的淋巴瘤可以採用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在臨床上,醫生主要根據淋巴瘤的具體分型、分期,結合患者自身的不同情況,為患者制定出最合理有效的個體化治療方案。當然,治療療效也因人而異。

電影中熊頓的淋巴瘤類型為非霍奇金淋巴瘤中常見的一種──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治療首選化療方案是:R-CHOP方案,其中R指利妥昔單抗注射液,其他的四種常規化療藥物分別是環磷醯胺、阿黴素、長春新堿、潑尼松。利妥昔單抗注射液是類靶向治療藥物,對於標記物CD20陽性的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有良好的治療作用,這類藥物能像精確制導的導彈,直接作用於治療目標。一般這個化療方案只需要6~8個療程。但不幸的是,熊頓治療好轉以後,淋巴瘤復發,只能用更強烈的化療加上放療。但多次化療後,併發化療副作用──肺炎。加之,彼時熊頓的身體已十分虛弱,醫院對於化療引起的肺炎也沒有辦法。儘管醫生盡了最大努力,還是沒有留住熊頓年僅30的年輕生命。

專家介紹

羅梅宏,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血液病分會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病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擅長中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各類貧血、白細胞減少症、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骨髓增殖性疾病、血液系統腫瘤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