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老年科主任醫師 黃高忠

每兩年查一次血脂

對健康人而言,在20歲時可做第一次化驗,以後每兩年查一次血脂。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初次檢查年齡應提前。有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疑為繼發性高脂血症者在初診時,均應查血脂。

檢查前準備

檢查前兩週應保持正常飲食,檢查前24小時應避免飲酒和劇烈運動,檢查前晚八點以後不要再進食,檢查當天早晨空腹(可以喝白開水和服藥),採血前應安靜休息5分鐘。正在服用利尿劑、避孕藥、激素等會影響脂代謝藥物的人應事先告知醫生。

特別提醒

各大醫院因檢測方法、實驗條件的差異,各項檢查指標的正常值可能不完全相同。一般情況下,化驗單上都標有正常參考值,大家可先將自己的各項指標與正常參考值進行對照,大致瞭解一下自己的血脂情況,同時還應注意下列兩點:

1.一次檢測有異常,不一定就是高脂血症

由於血脂水平本身有較大的生物學波動,季節變化、月經週期及伴發疾病等皆會影響檢測結果。當一次檢測有異常時,可於2~4週後複查,再決定是否需要治療。

2.血脂正常的人也可能需要降脂治療

中國《血脂異常防治建議》規定: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膽固醇中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成份,是降膽固醇治療的主要目標。

臨床上無冠心病且無或僅有一個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吸煙、血脂異常、肥胖、男性40歲以上或女性絕經後等)者,LDL-C應小於3.6毫摩/升(TC<5.7毫摩/升);無冠心病但有兩個或以上危險因素者,LDL-C應小於3.1毫摩/升(TC<5.2 毫摩/升);

存在冠心病或等同危險者(如糖尿病或其他部位動脈粥樣硬化),LDL-C應小於2.6毫摩/升(TC<4.7毫摩/升)。甘油三酯應小於1.7 毫摩/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大於1.0 毫摩/升。僅憑化驗單上的正常值範圍來判斷是否需要降脂治療不夠全面,應向心血管專科醫生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