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胡桃仁、胡桃肉、核桃等。英文名Semen Juglandis。

來源: 為胡桃科植物胡桃的乾燥成熟種子。我國各地均有栽培,河北、山西、山東、新疆等地較多。

入藥 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除去肉質果皮,曬乾,再除去核殼及木質隔膜入藥。其木質隔膜也入藥,稱為分心木。據說胡桃是由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的植物,其入藥始於唐代,在《千金食治》和《食療本草》中均有記載。

炮製: 除了在《世醫得效方》等傳統醫著中有“去皮,研如泥”或“去皮尖”等記載,尚有炒制、煨制、鹽制、糖制等方法。

成分: 核桃仁中含油脂類可達64%,其中脂肪酸主要爲亞油酸、油酸、亞麻酸等;蛋白類可達22%,包括多種必需氨基酸如穀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色氨酸等;糖類約為13%。其它如鉀、鈣、磷、鐵、錳、鋅、銅、鍶等多種元素,以及胡蘿蔔素、β-穀甾醇、磷脂醯膽鹼、維生素等。分心木中含有揮發油、油脂、生物鹼、黃酮、皂苷、有機酸或酚類、糖類、蛋白質或多肽、氨基酸、鞣質等多種成分。

功效: 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補腦益智。

應用: 中醫用其治療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虛寒喘嗽,大便燥結,小便頻數,尿路結石等病症。臨床報導核桃仁對治療耳道癤腫、濕疹皮炎等也有良效。研究發現核桃仁有降脂、降壓和抗癌等作用。但屬痰火積熱或陰虛火旺者不宜多食。分心木具有較強的收澀、抗菌和抗氧化活性,臨床上對遺精滑泄、尿頻遺尿等療效較好。

複方: 核桃仁常與補骨脂等配伍,組成中藥複方青娥丸治腎陽不足,腰膝冷痛;或組成補骨脂丸治命門火衰,陽痿不舉。人參胡桃湯中以核桃仁與人參配伍,主治肺腎兩虛,氣喘不能平臥等病症。

食療: 核桃為世界四大乾果之一,我國每年產量可達數十萬噸。 核桃仁營養豐富,在國內外被譽為長壽果、萬歲子、大力士食品和濃縮營養包等。儘管其所含的熱量較高,但常食不會使人發胖,保健價值較高歷代文獻所載核桃仁的保健作用包括生髮烏髮、健腦益智、強體提神、補腎助陽等,已被公認是一種安全無毒的藥食兩用中藥材。日常除了可以生食,還可製成琥珀核桃仁、芝麻核桃仁、香酥核桃仁、五香核桃仁等美食;也可在湯羹米麵或各式糕點中選擇加入核桃仁。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