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體配對

據《Science》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在整個動物界,擁有相同性染色體的個體——包括雙 X 染色體的雌性,比那些染色體不匹配的個體壽命長近 18%。

在哺乳動物中,雌性通常有兩條相同的 X 染色體,而雄性有一條 X 染色體和一條相對小(縮減)的 Y 染色體。 研究人員假設,性染色體不匹配的動物,如 XY 雄性哺乳動物,可能更容易受到基因突變影響,導致壽命縮短。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人員搜尋和比較了來自 99 個科、38 個目、8 個綱的數百種動物的雄性和雌性壽命,認為:攜帶相同染色體的平均壽命要長 17%。這種長壽模式適用於人類。

研究人員認為,在某些性染色體之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壽命長短。其中一個因素可能是性別選擇,誇張的身體特徵和精心設計的行為使某些物種的雄性對雌性更具吸引力,但這需要大量能量,且對整體健康有損害。雄性的性選擇行為更強,將為此付出更早衰老、更快死亡的代價。

適度的壓力

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科學家員發現,適度的染色質壓力水平會在酵母、秀麗隱杆線蟲、果蠅和小鼠胚胎幹細胞中引發壓力反應,而在酵母和秀麗隱杆線蟲中,這種反應會促進其長壽。

科學家分析,在老化細胞中染色質的結構會進行性地分解,組蛋白的改變是機體老化的一個主要特徵。研究者表示,如果通過過度表達特定組蛋白基因的水平來補償年齡相關的組蛋白水平的下降,他們或許就能延長老化酵母細胞的壽命,而在年輕酵母中適度降低組蛋白基因的拷貝數量或能促進長壽。

相關研究結果表明,染色質壓力反應及其所介導的長壽或許在其它有機體中也是存在的,如果存在於人類機體中,或能為我們提供新思路來開發抵禦機體衰老、延長壽命的新型干預措施,開發干預人類衰老促進長壽的新策略。

一種抗衰老基因

據報導,維吉尼亞大學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一種被稱為Oct4的潛在基因,或將給老齡化研究帶來重大影響。維吉尼亞大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們聲稱,這種基因也為人類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它們能夠阻止或者至少延遲老化的效果,找到一種方式增強這種基因在成熟細胞內的表現,或許在提升健康和與逆轉老齡化帶來的一些健康問題方面有著深遠的影響。

科學家們之前認為這種在所有生物體的發育中有著重大意義的基因在胚胎發育之後就永久性關閉。然而最新研究表明,這種基因在細胞的一生中都保持活躍,並且保護血管內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這些斑塊的破碎就是心臟病和中風的根本原因。這項研究能夠給許多人類疾病治療和再生醫學領域帶來影響。

拯救老年骨骼肌的再生缺陷

變老的一個問題是骨骼肌在受傷後失去癒合的能力。在一項新的研究中,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所謂的長壽蛋白Klotho可能是罪魁禍首和治療靶點。他們發現在年輕小鼠中,蛋白Klotho的表達水平在肌肉損傷後飆升,然而在年老小鼠中,它的表達水平在肌肉損傷後保持不變。通過提高年老小鼠的Klotho水平,或者減輕Klotho缺乏引起的下游影響,能夠讓年老小鼠的肌肉在遭受損傷後恢復再生。

研究者表示,我們發現我們能夠拯救,至少是部份上拯救,老年骨骼肌中的再生缺陷。我們觀察到年老小鼠肌肉再生的功能水平(經拯救後)與年輕小鼠肌肉再生的功能水準相當,這表明這可能成為未來的一種治療選擇。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