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緊接種新冠疫苗之際,有些國家已經開始打第三針加強針了。關於加強針的問題引起人們廣泛關注:為什麼要打?應對變異毒株是否有效?什麼人更需要打?應當怎麼打?

本文結合疫苗的醫學原理和有關加強針的近期研究進展,回答這些問題。

新冠疫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二個法寶

1)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接種疫苗後體內免疫應答細胞分泌一定濃度的中和抗體,它與血液裡的病毒顆粒結合,阻止病毒進入細胞,並破壞病毒顆粒。

2)免疫記憶(immunological memory):同一抗原再次免疫(疫苗接種後新冠病毒感染)時,體內免疫記憶細胞產生記憶,可產生比初次更強的抗體,不僅發生抗體量的變化,而且也發生了質的變化。

為什麼要打加強針?打了加強針效果怎麼樣?

1)新冠疫苗接種一段時間之後中和抗體確有下降:國內外多項臨床試驗都表明,幾種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6個月後體內中和抗體水準都有所下降。

2)新冠疫苗接種一段時間之後抗感染的保護率確有下降:以色列衛生部的報告顯示,有更多接種過輝瑞疫苗的民眾感染病毒,抗新冠感染保護率有明顯下降。英國的研究報告說,使用輝瑞疫苗或阿斯利康疫苗,完成接種6個月後都比第一個月時的保護率有所下降。

3)打加強針之後中和抗體和保護率確有上升:試驗顯示,科興疫苗6個月後中和抗體水準有所下降,但接種第三劑後28天與第二劑後28天后相比,中和抗體滴度增加了3~5倍。以色列是全球第一個使用第三劑加強針的國家。該國科學家發現,第三劑輝瑞疫苗接種後12天,確診感染新冠的風險比接種兩劑疫苗明顯降低。以色列60歲以上已接種加強針人群中出現感染人數開始下降。

實際上在流感、狂犬病、乙肝等傳染病的疫苗接種中,也常常使用加強針的做法。不少學者認為,δ變異株導致疫苗保護率下降已成必須面對的事實,接種疫苗加強針看來是不錯的選擇。

應對變異毒株是否有效?加強第三針與變異株二代針先打哪個?

新冠病毒尚在不斷變異,特別是δ變異株傳染性較大。儘管如此,包括滅活疫苗在內的幾種新冠疫苗具有抗原譜廣,對抗變異毒株仍然有效。所以6個月之後繼續使用加強第三針,是必要的。而且有不少早期接種者已經過了6個月。

然而各國科學家也正在研發針對包括δ在內的變異株的二代疫苗。不過臨床試驗和對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認識,需要一定時間。近期還不能廣泛使用。

所以從現實考慮,未來首先應該選擇接種加強第三針。還應綜合考慮當地流行情況、感染風險、疫苗供應等多種因素。

什麼人更需要打加強針?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最近批准,對已接種過輝瑞疫苗的老年和高危人群注射加強針。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免疫抑制患者和部份老年患者需要接種額外劑量的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也在內地部份地區提上日程。

目前一般建議是,三類人士如果完成接種已在6個月以上,可以考慮注射加強第三針:

1)輸入風險較高地區(如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的工作人員;

2)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和老年人群;

3)因各種需要,準備去境外疫情風險高的地區或國家的人士。

應當怎麼打加強針?

原則上建議使用同一個疫苗產品作為加強針。第一針和第二針接種完滅活疫苗,那麼接種第三針也一樣。

臨床試驗還顯示,加強針相關的常見不良反應與前兩針的症狀差別不大,安全性方面與第一、第二針相妨。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