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新冠疫苗接連上市,中國內地和港澳也已展開疫苗接種。救星來了!民眾在欣喜之餘,不免問題多多。本信箱對接種新冠疫苗一些問題試作簡單解答,僅供參考。

問題一:核酸疫苗與滅活疫苗有何不同?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有65種疫苗處於臨床試驗中,其中15種正在做三期臨床試驗。這麼多種疫苗採用多種不同的技術方法,是科學家們早就考慮到現實世界中病毒、疫情和人類可能出現千變萬化。現在投入應用的新冠疫苗主要有核酸(mRNA)疫苗以及滅活疫苗。目前沒有足夠多證據和足夠長觀察來比較兩種疫苗哪個更好。下面僅從研發的技術路線和作用機理作一般介紹。

mRNA新技術研究已多年,但應用於疫苗是第一次。抽取病毒內部的部份核糖核酸,複製了基因指令── 一小段mRNA,導入人體細胞,表達為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抗原),進而啟動自身免疫系統。  

mRNA新冠疫苗有效性較高,生產速度快。其穩定性較弱,需超低溫保存。

滅活疫苗是用理化方法殺死新冠病毒,但仍保持其免疫原性,使之能活化人體T、B細胞。這種傳統方法已使用數十年,世界上有許多成功的滅活疫苗先例和經驗,如傷寒、霍亂、流行性腦膜炎等的疫苗都是滅活疫苗。

滅活疫苗毒力不可能回升,安全性好;相對穩定易保存,4℃可存1年。有效性可能低些,生產速度也較慢些。

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樣重要,必須兼顧。一般來說,這樣的考量也有道理:在高危地區更偏重於有效性,而在低危地區更偏重於安全性。

問題二:為什麼較早試驗的滅活疫苗沒有最早應用?

mRNA疫苗產品設計速度快,研發週期短。滅活疫苗需要嚴密的生物安全三級防護設置,生產過程長。

中國疫情控制快,內地感染者少。所以滅活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主要在國外做,為積累相當數量受試者(數萬名),以得到充足可靠的試驗數據,延緩了上市步伐。

問題三:哪些人必須要打新冠疫苗?是不是人人要打?

重點人群優先:1)醫療疾控、口岸檢疫、出入境管理等相關人員;2)船舶引航、航空鐵路、公共服務、公共交通等相關人員;3)進口冷鏈、 生鮮市場、超市、餐飲、課堂教育等相關人員;4)準備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工作、學習的相關人員。

疫情地區優先: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民眾盡可能快地全面接種疫苗。

在疫苗供給充足的條件下,全民接種疫苗是中長期目標。

當然疫情低風險地區的民眾如果暫時沒有接種,也不用擔心。事實證明,做好其他防護措施,同樣可以有效地預防新冠感染。

問題四:哪些人不能打新冠疫苗?

1)過敏體質者,既往發生過嚴重的過敏反應;

2)處在發熱期,處在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發作期;

3)免疫缺陷,如腫瘤病人化療時,如愛滋病病人等;或有嚴重肝、腎功能障礙;

4)備孕以及孕婦,餵哺母乳的婦女;

5)18歲或16歲以下者。

問題五:怎樣打新冠疫苗?

在上臂三角區注射,每次0.5毫升,二次注射,相隔2~4週。

一般在注射第一劑後7天產生抗體,第二劑28天後產生的抗體可以對人體達到持續有效的保護。

問題六:注射後要注意什麼?

1)接種疫苗後要在接種地觀察30分鐘,無嚴重不良反應才能離開。

2)接下來3天內注射部位保持乾燥,避免劇烈活動,觀察注射局部的紅、腫,還有頭疼、發燒、疲倦等症狀,如果情況嚴重隨時就診。

3)一週內不飲酒,不吃刺激性食物。

問題七:新冠病毒已經開始變異,注射新冠疫苗會不會失效?

近期在英國、美國、南非、巴西、日本等地相繼發現變異的新冠病毒及其感染者。但是目前這些變異沒有發生在重要的結構位點,沒有產生新的型別。這樣的變異雖然使得病毒傳播能力加強,但是目前尚不影響新冠疫苗的功效。

據悉,科學家和有的疫苗製作公司已經開始研發可以應對變異的疫苗。

問題八:注射新冠疫苗後,就不用怕新冠病毒感染了?

至少必須60~70%人群有效接種疫苗之後才有可能產生群體免疫,阻抑新冠傳播。目前一些國家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但是離開這個比例甚遠。有些國家不願接種疫苗的民眾很多,那麼群體免疫便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注射二劑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人體才會產生免疫力。此前仍可能感染。

新冠疫苗的功效能保持半年或多一些,不可能達到終身免疫。

個體差異使得新冠疫苗不可能對每個人有效。而新冠病毒的變異性達到一定程度時,也可能導致現在使用的疫苗失效。

所以,注射新冠疫苗後不能高枕無憂。行之有效的那些常規防護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洗手等,仍然應當堅持不懈。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