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太太問詢我女兒是公司白領,手機。電腦用得多。她常常感到頭痛,上個月 去醫院眼科查眼壓,有一點高。進一步檢查後醫生卻確定不是青光眼。請問:頭痛是青光眼嗎?

陳醫生回復:頭痛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但是頭痛的原因很多。不能說,頭痛就是青光眼。有人說: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頭痛已經成為都市白領常見的病症。有些人頭痛藥越吃越多,但越吃越無效,卻養成藥癮惡習。

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沒有明確的病因而發生的頭痛是原發性頭痛,占頭痛的大部分。這是一類時常發作的慢性頭痛,對人體危害不及繼發性。舉下列三種常見的原發性慢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  因連續工作、煙酒無度、睡眠不足、女性經期或情緒緊張、焦慮等引發。表現為頭部沉重,有緊箍感,也可為痙攣性痛、牽扯痛或脹痛,痛達數小時,可伴有頭暈、疲倦。經過睡眠休息一般可減輕。

偏頭痛   主要為一側搏動樣頭痛,可持續4~72小時,伴有噁心、嘔吐。安靜和休息可緩解。中青年和女性多見。

三叉神經痛  常陣發性,電擊樣短時劇痛,沿著三叉神經的分支向單側面部放射,有時僅為十幾秒種,但每天可以有數次至數十次發作,有時更像“牙痛”。

繼發性頭痛常發生在一些嚴重的全身性和腦部疾病,頭痛發生多為急起,常伴有其他症狀。其病情險惡多變,必須警惕。如高血壓腦病、腦血管疾病、顱內感染、顱內占位病變、急性感染、中毒等。

眼鼻耳的疾病也會表現為頭痛,很容易被忽略,如青光眼、視覺疲勞、中耳炎、乳突炎、鼻竇炎等,一般伴有眼鼻耳的局部的其他症狀,要去眼科或五官科去就診。

頭痛可能是青光眼的首發症狀

青光眼與眼球內壓力升高有關。眼壓升高刺激眼球上的感覺神經 因而出現眼睛脹痛、頭痛等不適症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患者一定要去醫院眼科進行青光眼排查。需要根據眼壓升高、眼底視神經損傷和視野損害三個方面的異常,來判斷是不是患有青光眼。

必須指出,並非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伴有眼脹、頭痛等症狀。青光眼有急性與慢性之分,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同,對青光眼的感知程度也不同。
因為青光眼最終可能成視神經凹陷性萎縮和視野缺損,進而致盲,目前的治療手段尚無法使青光眼失明者複明,所以早期發現治療青光眼十分重要。

青光眼與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密切有關。比如長時間近距離看手機、電腦,加重了用眼負荷;比如緊張、壓力大、過度疲勞,比如熬夜、生活不規則等都容易使得眼壓升高,使眼睛一直處於緊張狀態,而引起青光眼。所以要防範青光眼,就要建立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特別是避免用眼過度,(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