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附屬公共衛生中心主任醫師 汪明明

生活實例

小莉和大強戀愛3年準備結婚了,婚前他們都自願進行了體檢。在“乙肝五項”檢查中,小莉的表面抗體是弱陽性,其餘四項均陰性,她記得以前打過乙肝疫苗,8年前上大學查體時乙肝表面抗體還是陽性。大強的“乙肝五項”全陰性,和以前多次查體的結果是一樣的,他從未打過乙肝疫苗。根據醫生的建議,小莉注射了一針乙肝疫苗,而大強則需在半年內注射了三針乙肝疫苗。小莉和大強都認為打乙肝疫苗是必須的,這樣可以讓表面抗體變成陽性而不會患乙肝,但為什麼兩人接種疫苗的次數不一樣呢?

醫生的話:首先,應該肯定和讚賞小莉和大強婚前自願體檢的做法,為了自身和下一代的健康,婚前應進行全面體檢。注射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最有效的手段,但為什麼小莉和大強接種疫苗的次數不一樣?這是因為,小莉的表面抗體是弱陽性,只要注射一針乙肝疫苗就能重新啟動機體免疫活性;而大強從未注射過乙肝疫苗,體內的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較為遲緩,所以需要多次注射。

我們現在用的都是基因重組乙肝疫苗,安全性良好,其有效成份是採用基因重組的方法而獲得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亞單位,健康人注射後可刺激免疫細胞產生表面抗體。當人體有乙肝病毒侵入時,這些表面抗體就可以和病毒的表面抗原結合,導致病毒失活、不能複製,從而保護機體免於乙肝病毒感染。

乙肝疫苗的首次全程接種為三針,按0、1、6月接種,即:當天接種第一針,1個月時接種第二針,6個月時接種第三針。曾經接種過乙肝疫苗,表面抗原由陽轉陰者,只要接種一針即可。

表面抗體轉陰怎麼辦

在“乙肝五項”指標中,共有三種抗體,即:表面抗體、e抗體和核心抗體。但只有表面抗體對人體有保護作用,後兩者無保護作用。健康人在接種乙肝疫苗後,最快一個月即可出現表面抗體陽性,超過90%的人在6個月的三針疫苗接種後,表面抗體可以達到較高水平。少數人接種乙肝疫苗後無反應,可重複或加大接種劑量。

表面抗體一般可維持7~10年以上,當表面抗體由陽性轉為弱陽性或陰性、或低於10 mIU/ml時,就應考慮重新接種乙肝疫苗,因為畢竟只有當表面抗體處於一個較高水平時,才能保護人體免於乙肝病毒的感染。

專家介紹

山東大學附屬公共衛生中心主任醫師,教授。全國疑難及重症肝病攻關協作組委員,山東省醫療事故鑒定專家庫成員。擅長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徵等傳染病和併發症的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