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科主任醫師   劉衛平

生活實例:王女士今年48歲,2個月前出現吞咽異物感,張大嘴時可以看到左側扁桃體腫大。王女士以為這只是“扁桃體發炎”,沒有放在心上,隨意吃了些消炎藥便作罷。2個月後,王女士的吞咽異物感非但沒消失,反而愈發嚴重。在家人的督促下,她來院就診。經檢查,醫生發現王女士左側扁桃體上有潰瘍,並伴有不光滑的扁桃體新生物。在醫生的建議下,王女士接受了扁桃體切除手術。然而,術後病理活檢結果卻顯示,王女士患的是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王女士感到十分困惑:扁桃體發炎怎會“搖身一變”成了淋巴瘤呢?

扁桃體新生物≠淋巴瘤

扁桃體新生物是指扁桃體上出現的新發腫物,常位於扁桃體表面,外觀與正常扁桃體不同,多呈外生狀,可佔據整個扁桃體。扁桃體新生物的發生可能與慢性炎症刺激、吸煙、飲酒等因素有關,常見症狀為咽部異物感、咽痛等。與扁桃體新生物不同,扁桃體淋巴瘤是一種惡性腫瘤,以非霍奇金淋巴瘤多見,約30%為彌漫大B細胞淋巴瘤,以單側為主,可伴有頸部等多部位的淋巴結腫大。

一般而言,若扁桃體新生物光滑,大多為良性腫瘤;若扁桃體新生物迅速增大並伴有潰瘍、糜爛,則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較大。

發現扁桃體新生物:莫驚慌,莫輕視

一旦發現扁桃體新生物,患者無須過於驚慌,因為大多數是良性的。不過,由於扁桃體惡性腫瘤的症狀不具有特異性,因此極易被誤診為慢性扁桃體炎,從而延誤診斷和治療。因此,發現扁桃體新生物者,應去耳鼻喉科就診,尤其是40歲以上長期吸煙者、咽部不適或咽痛進行性加重者,更應警惕扁桃體惡性腫瘤的可能。

有些扁桃體新生物無須手術

扁桃體切除術雖然是一個小手術,通常比較安全,但扁桃體是一個免疫器官,切除扁桃體會削弱咽部淋巴組織的抗病能力,降低呼吸道局部的免疫力。因此,較小的扁桃體新生物不必急於手術,定期隨訪即可。若扁桃體新生物逐漸增大並導致咽痛、吞咽困難等不適,應進行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學檢查,以明確診斷。

一般而言,良性腫瘤不會復發,無須後續治療;若確診為扁桃體惡性腫瘤,則需根據病變範圍、病理類型、臨床分期等進行綜合判斷,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一般而言,扁桃體惡性腫瘤的治療以化療為主,必要時可聯合免疫、靶向及放射治療。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科主任醫師,擔任北京大學醫學部研究生和進修醫師的帶教工作,負責臨床醫學專業學生的實習,並進行科內小講座。擅長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