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影像科教授   李康安

生活實例

王大媽今年82歲,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阻肺等多種慢性病,最近查出肺內有一個1釐米的結節。醫生在仔細評估了她的病情後認為,這個結節很可能是早期肺癌,但考慮王大媽年事已高,且患有多種慢性病,手術風險較大,建議她做創傷較小的肺結節消融手術。

消融治療為部份患者提供治療機會

對於早期肺腺癌,手術切除可以根治。若患者無禁忌證,應積極爭取手術治療。若患者年齡大、基礎疾病較多、肺功能不全,無法耐受全麻和肺切除手術,可以進行更微創的肺結節消融治療。肺結節消融治療是在CT引導下進行的,不需要全身麻醉,創傷小,對肺功能影響不大,在早期肺癌的治療方面可以達到與手術相當的效果。對高齡、心肺功能差、術後新發病灶、多發磨玻璃結節,以及不能耐受或拒絕手術的患者而言,消融治療不失為一種很好的微創治療方法。     用於肺結節消融的技術有三種   

目前用於肺結節消融治療的方式主要包括射頻消融、微波消融和冷凍消融。    射頻消融:

通過電極針將電能轉換為熱能,使腫瘤細胞發生變性和凝固性壞死,同時凝固腫瘤周圍的血管和淋巴組織,防止其發生轉移。

射頻消融最早被用於治療手術無法切除的肝癌和轉移癌,近年來被用於肺癌的治療,取得了良好療效。不過,射頻消融的範圍及溫度易受周圍血管和氣道熱沉積效應的影響,可能存在消融不完全的問題,消融溫度也不易控制。通常,消融範圍要大於病灶邊界0.5釐米,方能達到完全消融的目的。若病灶較大(直徑2~3釐米),射頻消融的不完全消融率和復發率較高。   

微波消融:

與射頻消融的作用原理類似,通過施加微波電磁場,使腫瘤組織內的極性分子高速運動,分子之間相互碰撞摩擦,將動能轉化為熱能,使局部溫度達到60~150℃,引起腫瘤細胞發生凝固性壞死。由於微波消融受血液灌注的影響較小,因此可以用於治療大血管附近的磨玻璃結節。

微波消融具有消融溫度高、範圍大、時間短、安全性高等優點,且對正常肺組織的損害較小。與射頻消融一樣,如果腫瘤太大且形狀不規則,微波消融很難完全殺死腫瘤細胞,易導致腫瘤細胞殘留。   

冷凍消融:

通過高壓氬氣迅速降低探針和周圍組織的溫度,將癌組織快速降溫至—160℃以下,在探針周圍形成一個冰球,利用極端低溫使腫瘤細胞發生脫水和破裂。被冷凍消融破壞的腫瘤細胞保留了其相關抗原的內在結構,可以激發機體的抗腫瘤免疫反應。因此,冷凍消融與現有的熱消融技術相比,治療較大腫瘤的能力更強,且有一定的鎮痛作用。   

上述三種消融技術在治療磨玻璃結節方面均有應用。由於微波消融的熱輻射在肺內有更高的對流性和更低的熱沉降效應,故在治療磨玻璃結節方面具有一定優勢。當然,具體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應由專業醫生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綜合判斷。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放射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師協會放射醫師分會磁共振介入專委會委員,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影像專委會質控學組副組長、腫瘤微創治療專委會常委、肺癌微創治療專委會委員,上海市抗癌協會腫瘤影像專委會乳腺學組組長,上海市醫學會放射學專科分會乳腺學組副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