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病防治技術指導中心教授 韓國柱

梅毒肆虐人間,已有四五百年的歷史,即使談不上古老,也夠悠久的了。梅毒給病人造成的危害和後果,僅次於有“世紀瘟疫”之稱的愛滋病,在性病中高居第二位。然而,由於愚昧和無知,近年來我國梅毒發病人數並沒有減少,而是逐年在增多,病人及其家屬的來信也越來越多。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梅毒的治療。治療梅毒的原則是四個字:及時、正規。

怎樣才能得到及時、正規的治療?
首先,凡近期內生殖器和肛周部位出現原因不明的紅斑或潰瘍者,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有婚外性接觸者更應如此。其次,病人一定要去當地皮膚性病專科防治單位就診。有些病人得了梅毒後,怕傳出去名聲不好聽,悄悄到個體診所甚至江湖郎中處看病,結果既浪費了錢財,又耽誤了病情,實不足取。目前全國各省市正規的皮膚性病防治所或醫院,不但醫療技術先進,而且為病人進行保密治療。這既是性病專科“行規”的要求,又是對醫生醫德的要求,病人完全不必擔憂,只要大膽就醫,就會得到及時、正規和保密治療。

使用什麼藥物療效最好?
治療梅毒的藥物首推青黴素。青黴素自1943年問世以後,在治療梅毒方面便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使全世界範圍內梅毒的發病率急轉直下,取得較理想的治療效果。由於梅毒螺旋體對青黴素無抗藥性,所以迄今為止青黴素仍是治療梅毒的最好藥物,除少數對青黴素過敏者外,病人都應該爭取用青黴素治療。其他一些抗生素,雖然有治療梅毒的作用,但效果均不如青黴素好。例如,在體外實驗中,四環素制動梅毒螺旋體的能力,比青黴素小1000倍;紅黴素半減期短,進入腦脊液的能力差;第一、二代頭孢菌素治療兔子梅毒所需的劑量是青黴素的15倍;氯潔黴素抗螺旋體的作用僅為青黴素的1/7。

如何安排藥物劑量和療程?
梅毒螺旋體每繁殖一代需要30~33個小時,而持續繁殖的關鍵取決於能否不斷合成螺旋體的細胞壁的合成。用青黴素治療梅毒,主要是參與和制止梅毒螺旋體細胞壁的合成,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換言之,也就是青黴素對成年的已活著的梅毒螺旋體無殺滅作用,但可以破壞其繁殖能力,讓它在人體內自然死亡。由於梅毒螺旋體在體內分佈廣泛,且繁殖週期又長,因此使用青黴素的療程也較長,一般不能少於兩周,治療梅毒才是有效的。
只要明白了這個道理,也就不難理解使用青黴素必須遵循的原則:一是有足夠的劑量,二是有足夠的療程,兩者缺一不可。有人為了早點治癒梅毒,短期內盡量加大青黴素劑量,並不能提高療效。只有延長青黴素與梅毒螺旋體的接觸時間,不讓其繁殖,使之斷子絕孫,才能治癒梅毒。

生活在梅毒病人周圍的人應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直接關係到病人、家屬和社會多方面的利害關係。梅毒的潛伏期很長,其臨床表現一般認為在10~90天出現。在此階段內,病人已有傳染性,如果健康者與之有性接觸,則很容易感染,感染的幾率為10%~60%;如果是較長時間反復性接觸,感染機率可達90%。因此,凡是早期梅毒病人,若能及時動員與他有過性接觸的人,包括丈夫或妻子、情人、朋友等,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性伴侶,都接受檢查和治療,便能有效地控制可能出現的感染。
那麼,如何確定可能受到傳染的性伴侶呢?凡是一期梅毒病人在硬下疳出現之前的3個月內,或二期梅毒病人在明確診斷之前的12個月內, 所有與之有過性接觸的所有人,均應該接受檢查和追蹤隨訪,原則上應定期檢查,直到確立或排除梅毒診斷。如果條件不允許或有些性伴侶不配合,儘管沒有任何臨床表現,為慎重起見,至少要作一個療程的標準治療,盡可能減少傳染源,降低他人傳染的危險性。
如果性伴侶與梅毒病人最後一次性接觸後,已超過了上述時間界限,且梅毒血清學檢查仍是陰性,說明感染梅毒的可能性很小,可不予治療。但也有例外的情況,例如在時間界限之內,性伴侶曾因其他的感染用過一些相關的抗生素,雖然劑量和療程不足以治癒梅毒,卻會改變梅毒的自然病程,使臨床表現和陽性梅毒血清出現的時間延期。所以,還有必要仔細詢問這些性伴侶的性接觸史和用藥史,認真推敲,若無把握排除有梅毒感染的可能性,還是作一個療程的標準治療為好。

首次接受治療的梅毒病人,為什麼病情反而會加重?
這是梅毒療後增劇反應,也叫做吉海反應,見於首次使用治療梅毒藥物的病人,而非病情加重。吉海反應較多見於早期梅毒治療階段,一期梅毒發生率約50%,二期梅毒發生率約75%,晚期的神經梅毒為30%~74%,心血管梅毒約16%。它通常在初次給藥後的4小時內發作,8小時達到高峰,大約24小時內結束。開始時,病人有全身不適,體溫升高,達38.5℃,伴頭痛、寒戰;繼而外周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心動過速,嚴重時出現噁心、嘔吐,最終出現外周血管舒張和血壓下降。還可出現原有梅毒損害加劇,短期內病情加重,全身發疹和腫脹等。
目前,醫學上對發生吉海反應的機制還不太清楚,說法有多種多樣。不過,要避免吉海反應並不難,主要是以預防為主,可在開始治療前一天用一點潑尼松,劑量為20~60毫克,分3次口服,連續3~4天。一旦發生了吉海反應, 可對症治療,給予解熱鎮靜藥物等。

專家介紹
韓國柱,男,主任醫師,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專業特長:常見皮膚病如白癜風、濕疹、皮炎、銀屑病和常見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銳濕疣、生殖器皰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