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說到防備中暑,總會先想到戶外工作的人員或長者。提醒媽咪和爹地,千萬不要忘記你家中的寶貝。本文採集一些國內外文獻,說說小兒中暑一些問題。

小兒容易中暑

夏天,孩子玩耍不會消停。小兒各系統發育不夠完善,體溫調節機能差,加上皮下脂肪較多,散熱不利。所以中暑的風險也不小,必須高度警惕。

下列幾種特殊狀況下,小兒更容易中暑。

1)肥胖:體內含水量較少,心血管系統負荷重,皮下脂肪厚,散熱不利,容易中暑。

2)營養不良:容易發生脫水,而使血壓下降,水鹽代謝紊亂,出現中暑。

3)腦功能障礙: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不能及時調整體溫,容易中暑。

4)有急性病:如發熱、胃腸炎等。病原微生物產生內源性致熱原,使機體加速產熱。炎症還釋放出一些物質,使血管痙攣收縮,也不利於散熱而容易中暑。

5)有心臟病等慢性病:炎熱天氣會使心血管病患者的負荷加重,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全,他們體內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而積蓄,所以容易中暑。

6)長期服用抗組胺藥、利尿藥:這些藥影響機體體溫調節能力,也易中暑。

夏天對小兒不做這些事

1)保暖過度:尤其新生兒期,家長怕孩子受涼,一味地給孩子加衣保暖,導致幼兒體液減少,鹽成分丟失,細胞脫水,容易發生中暑。

2)飲水量不足。

3)活動過多。

判斷小兒中暑

1)有發熱,但無汗,口乾。

2)年長兒可能會說,頭暈、噁心。

3)皮膚有發紅、發熱,而且乾燥。

4)煩躁不安、哭鬧,呼吸、脈搏加速,一些小兒表現倦怠、甚至進入抽搐或昏迷狀態。

應對小兒中暑

1)立即將患者移到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或有冷氣的房間休息。有效的調節室內溫暖、保持四周環境通風,溫度適宜。

2)讓患兒仰臥,維持呼吸道通暢,解開衣扣,脫去或鬆開衣服,用濕毛巾擦拭全身以降溫。

3)用毛巾浸濕涼水後冷敷頭部、腋下和腹股溝。溫水擦拭全身,讓體溫降下來。

4)如嘔吐或意識不清醒,不要讓其進食或飲水,意識清醒後,每隔10到15分鐘給予一些綠豆湯、淡鹽水等解暑。

5)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

6)不要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7)不要大量吃油膩食物。(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