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  蔡東聯

八成動脈斑塊無症狀

關鍵是很多人檢查出來後不重視,不採取措施,因為80%的人群檢查出有頸動脈斑塊、冠狀動脈斑塊、下肢動脈斑塊而自身無任何症狀和無明顯不適感,這也是這些檢查結果得不到足夠重視的重要原因。

其實血管斑塊的危害是巨大的,即使沒有症狀,斑塊就像定時炸彈,從每年的腦梗塞、需要裝支架、猝死的提升數字來看,我們更需要重視血管斑塊。

防微杜漸,預防斑塊最直接

常規體檢最好加入頸動脈超聲

有資料顯示,六成以上的缺血性卒中(腦梗塞)都是由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導致的狹窄造成。鑒於腦卒中的危害性,4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伴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吸煙、肥胖的高危人群,在每年常規體檢中,最好加入頸動脈超聲這一項檢查。

對於血管斑塊,如今的檢查技術已不成問題,除B超外,還有CT造影、核磁共振、血管造影等檢查方法。

日常預防尤為重要

 《黃帝內經》 曰“上醫治未病” 。確實,無論藥物治療,還是支架和手術治療,畢竟都是事後補牢,誰也不希望把治療作為防範武器。所以,日常的預防顯得尤為重要。

動脈粥樣斑塊是造成血管狹窄的罪魁禍首,血液中的脂質垃圾又是形成斑塊的基石,如能有效控制血液中的脂質垃圾,就能保護好我們的血管,使血管暢通不狹窄。

茶是我國的“國飲”,從古到今,一直被人親睞。世代口口相傳的“喝點茶,刮油水”,可見茶對於脂質代謝的作用。隨著高科技的發展,茶養生的秘密也被一一揭曉,茶中精華首推“茶多酚”,對脂質過氧化自由基的消除作用十分明顯。茶多酚是通過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清除動脈血管壁上膽固醇的蓄積,同時抑制細胞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攝取,從而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經過幾十年的高科技發展,茶多酚的應用也更為成熟,專業的配方去除了茶葉中咖啡因和刺激胃黏膜的物質,增強了安全性,通過高科技提取,讓茶多酚的藥用價值更高更有效,對預防動脈粥樣斑塊的形成和保護心血管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專家特別再提醒

4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伴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吸煙、肥胖的高危人群,在每年常規體檢中,最好加入頸動脈超聲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