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在活躍的工商業社會中,人們愈來愈重外表,除了髮型髮色、服飾穿著、肌膚保養外,也留意到牙齒美白、指甲修飾等方面。

很多人都知道,最近流行指甲彩繪,把精心刻畫製作的人工指甲貼片,黏著在真正指甲上,以達到美化的效果。但大多數人可能不曉得,假牙製作也有類似技術,可以像貼瓷磚一樣,一片一片地貼在牙齒上,這就是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Dental Veneer)就是在牙齒上粘合上一層薄薄的瓷片。適用在創傷或斷裂、顏色不佳、外型不佳、或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其製作步驟是將牙齒的唇側外表面磨掉一層之後,再利用酸蝕粘合的技術,將0.5至0.7毫米的瓷片,以特殊高強度粘合劑(Dental Adhesives),將其黏在牙齒表面上。

陶瓷貼片能夠改善牙齒的形狀、排列、長度還有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而且,由於陶瓷貼片是半透明的材質,黏貼在牙齒後會透出自然牙的色澤,顏色一般來說美觀自然,是想要有一口迷人微笑的患者之最佳選擇。

做陶瓷貼片修復前,首先要保證牙齒及牙周的健康。事實上,沒有做到一年洗牙一至兩次的人的牙齒,多數存在或多或少的牙齦紅腫問題,在進行貼片修復前,需要有健康的牙齦作保護,所以必須做洗牙治療,有必要的話,配合激光牙周治療,牙周恢復健康後才能開始貼片的治療。

相對牙套(Dental Crown)來說,陶瓷貼片對牙齒的傷害較少。而且不會改變原來正常的咬合及咀嚼,適應性較快。

隨著科技的進步,用來製造陶瓷貼片的材料也不斷地更新,貼片的強度和性能,也愈來愈接近牙體組織,而且顏色仿真度愈來愈高。所以一般而言,陶瓷貼片的價格要比一般牙套為高。

在保養方面,裝設陶瓷貼片後的牙齒,應避免讓陶瓷貼片受到碰撞與猛烈的咬合,例如不要啃食骨頭與硬物如蟹;還有夜間若有磨牙習慣的人,應佩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陶瓷貼片碎裂。如果發現陶瓷貼片有裂痕或脫落,要及時找牙醫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