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教授  葉定偉

前列腺癌是歐美發達國家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近年來在我國的發病率也逐漸上升,居大城市男性癌症發病率第五位。為此,不久前中國抗癌協會泌尿男生殖系腫瘤專業委員會前列腺癌學組制定了《前列腺癌篩查中國專家共識》。那麼,什麼是前列腺癌篩查呢?意義何在?

篩查前列腺癌救人一命

前段時間,年近70歲的李先生參加了社區組織的前列腺癌篩查。李先生長期堅持體育鍛煉,自覺身體狀況不錯,覺得檢查結果不可能有什麼異常。然而,拿到檢查報告後,一行“篩查建議”映入眼簾:“PSA=7.45納克/毫升,建議至泌尿外科進一步診治。”李先生不禁疑惑:自己平日無任何不適,為什麼這個指標會升高呢?

李先生到附近醫院複查,結果顯示:總PSA(TPSA)=7.15納克/毫升,游離PSA與總PSA比值(f/t)=0.06。在醫生的建議下,李先生進行了前列腺穿刺活檢,病理診斷結果為前列腺癌。在完成了一系列評估後,醫生判斷疾病尚屬早期,李先生隨後接受了根治性手術。手術很成功,如今李先生又過上了往日的平靜生活,他非常慶倖自己參加了社區的前列腺癌篩查。

中國前列腺癌患者發現晚

我國初診前列腺癌患者的分期與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差異。以美國為例,其初診的前列腺癌患者中,臨床局限性病例佔81%,淋巴結轉移病例佔12%,遠處轉移病例僅占4%。而我國的多中心研究資料顯示,僅1/3的初診前列腺癌患者屬於臨床局限性的,初診時多數患者已處於中晚期,因此我國前列腺癌患者的總體預後遠遠差於西方國家。而開展針對前列腺癌高危人群的篩查,可發現更多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使他們及早接受根治性治療,從而提高我國前列腺癌患者的總體生存率。

50歲以上男性都要關注

《前列腺癌篩查中國專家共識》指出,對前列腺癌高危人群要盡早開展基於PSA檢測的前列腺癌篩查。

PSA指前列腺特異性抗原,主要存在於前列腺上皮細胞和前列腺內質網的分泌物中。前列腺增生、惡變或發生炎症時,PSA會透過前列腺上皮細胞的血-前列腺屏障滲透進入血液迴圈,從而使血清PSA含量升高。由於抽血檢測PSA具有特異性強、靈敏度高、檢測準確的優點,故可作為前列腺癌的篩查手段。

前列腺癌高危人群主要有三類:①年齡>50歲的男性;②年齡>45歲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③40歲時的基線PSA>1納克/毫升的男性。接受前列腺篩查,需要每2年隨訪1次PSA檢測,終止時間根據年齡和身體狀況而定。如果篩查發現PSA可疑,則需要做前列腺穿刺活檢,以確診是否為前列腺癌。被確診的前列腺癌的患者,需進一步進行影像學檢查,評估疾病進展程度,以決定後續治療方案。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教授,復旦大學前列腺腫瘤診治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醫學會泌尿外科專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抗癌協會泌尿男生殖系腫瘤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上海市抗癌協會理事長。擅長泌尿男生殖系統腫瘤的早期診斷、根治手術和綜合治療,尤其是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腎癌的根治性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