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 陳小東

隨著季節和氣溫的交替和變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顯增多,需要做霧化治療的哮喘患者為數不少,在許多醫院呼吸科的霧化室排起了長龍,令患者和家屬苦不堪言。那麼,能否在家中進行霧化治療呢?事實上,霧化治療是可以在家中進行的。目前,國內外相關指南和專家共識均提倡家庭霧化治療,其可行性和有效性毋庸置疑。

當然,在家中接受霧化治療時,患者需要掌握霧化吸入治療的方法及注意事項,以達到合理、有效、安全地應用這一技術的目的。

霧化前

5歲以上患者盡量用口含器。如果年齡過小或患兒難以配合,抑或伴有鼻部疾病者,可使用口鼻面罩輔助吸入。吸入前,患者應握住藥物吸入器,取坐位作平靜均勻呼吸。另外身旁應放置一支快速緩解藥物沙丁胺醇氣霧劑(萬托林),以備在霧化治療過程中出現嚴重氣道痙攣時急用。

霧化用藥應嚴格遵守醫囑,霧化液應現配、現用,不可一次性配製太多,以免放置時間過長,藥效降低;霧化前半小時儘量不進食,避免霧化吸入過程中氣霧劑刺激引起嘔吐、窒息;不要抹油性面霜,防止面部藥物吸附。

霧化中

霧化時,患者應選擇坐位或抬高頭部(與胸部呈30度),此體位有利於吸入藥物沉積到終末支氣管及肺泡。用嘴深吸氣,用鼻慢呼氣,可使藥液充分吸收,這是影響藥物吸收最關鍵的環節。

治療過程中,家屬應注意觀察患者反應,如果患者出現咳嗽、氣喘等不適,應立即停止霧化治療,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決定是否繼續霧化治療。霧化治療並非時間越長越好。霧化吸入時間取決於藥液的容量,大人標準噴喉10分鐘,兒童標準噴喉10~15分鐘,每天可做2~3次。

霧化後

每次霧化後,患者應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漱口,以減少藥物在口腔和咽部沉積;擦洗面部,以防藥液刺激皮膚。尤其是嬰幼兒,不能霧化完後就了事。因為嬰幼兒面部皮膚薄且血管豐富,殘留藥液可被吸收,有可能增加不良反應。

霧化器罐、含嘴等相關霧化設備原則上是一次性的,如需要重複使用,應做好霧化後的清洗工作,並適當消毒。首先用流水清洗乾淨,再將其放在含氯溶液裏浸泡30分鐘左右,然後將其取出,再在流水下沖淨,晾乾備用即可。

壓縮空氣式霧化器更適宜

目前,用於家庭霧化治療的霧化器,從原理上來看主要分兩種,一種是超聲波霧化器,一種是壓縮霧化器。超聲波霧化器利用高振頻超聲波的空化原理,通過霧化片的高頻諧振使液體變成細小霧狀顆粒;壓縮霧化器通過無油高效壓縮泵形成高速氣流,帶動液體一起噴射到阻擋板上,液體高速撞擊形成四周飛濺的霧狀顆粒從出氣管噴出。

兩者比較,壓縮空氣式霧化器霧化顆粒細,出霧量適量均勻,可深入呼吸道,能更好地被吸收,霧化用量較小,吸收率也大大提高,減少了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對兒童和老人更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