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範婆婆問詢:

我已年過古稀,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癥,很害怕中風。希望能知道腦血管病發生前有什麼癥狀?

陳醫生回答:

所謂先兆癥狀是指疾病發生初期或早期出現的一些不正常,而又不典型或比較輕微的癥狀,往往為人們所忽視。嚴格地說,先兆癥狀並不是出現在疾病發生之前。你問詢的其實是腦血管病發生早期的先兆癥狀,下列五個癥狀如果出現一個或者幾個,你必須要重視,提高警惕,告訴家人。必要時盡快就診,甚至急診。

  1. 突然出現劇烈的頭痛,頭暈,甚至惡心嘔吐,或頭痛頭暈的形式和感覺與往日不一樣,程度加重,由間斷性頭痛變為持續性頭痛。這些徵兆表示血壓有波動,或腦功能障礙,是腦血管病的預兆。假如頭痛固定在某一部位,有可能是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的先兆。
  2. 突然嘴歪,口角流涎,說話困難,吐字不清,失語或語不達意,吞咽困難,一側肢體無力或活動不靈,持物跌落,走路不穩或突然跌跤,有時出現肢體痙攣或跳動等。這是由於腦供血不足使得掌管人體運動功能的神經失靈,
  3. 面麻、舌麻、唇麻以及一側肢體發麻或有異物感。也會眼前發朦或一時看不清東西,耳鳴或聽力改變。這是由於腦血管供血不足而影響到腦的感覺功能的緣故。
  4. 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覺,整天昏昏沉沉,或表現為失眠。性格也一反常態,突然變得孤僻、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動遲緩,或者多語易躁。也有的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有的則會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或智力衰退,甚至喪失了正常的判斷力。
  5. 少數腦血管病病人由於腦血管病變,血壓波動,腦供血的影響而出現一些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癥狀,如全身疲乏無力,出虛汗,低熱,心悸、胸悶不適。有的會出現打嗝、惡心、嘔吐等。

基於腦血管病發病早期是黃金治療期,就診間隔時間越長,治療效果就越不理想。因此,識別腦血管病發病徵兆非常重要,越早越好。要把先兆癥狀的出現,看作是中老年人中風的警報。此時,應讓病人保持安靜,及時臥床休息,避免精神緊張,盡量少搬動。必要時,應在病人平臥的情況下送醫院診治。(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