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先生問詢:我父親晚間排尿頻繁,數次血檢PSA較高,醫生提出作前列腺穿刺,以排除前列腺癌。我很擔心穿刺會不會導致腫瘤擴散?

陳醫生回復:男性長者夜尿頻繁、排尿不暢,較多為前列腺增生症所致,也有少數人患有前列腺癌。兩類疾病症狀相似,但治療和預後卻大相徑庭。所以盡早盡快診斷或者排除前列腺癌,至關重要。

直腸指檢、影像學檢查和PSA檢測可以稱為前列腺癌早期診斷的三大武器,不過尚不能作出前列腺癌的確定診斷。通過前列腺穿刺,把取到的標本做病理學檢查,才能作為診斷前列腺癌的最終依據。下面簡單介紹這些檢查。

1.前列腺指檢

醫生用手指插入直腸,通過直腸壁觸摸前列腺,為前列腺疾病最簡單而有效的檢查方法。通過瞭解前列腺的形態、大小、硬度,表面光滑度,腺體固定性,有無結節和壓痛,中央溝是否存在等,可以對於前列腺的狀況有初步判斷。

有經驗的醫生通過指檢,對前列腺疾病的判斷常常與最終診斷十分接近。可惜鑒於現時的醫療狀況,對於這類病人先做一下指檢,已是不多了。

2.前列腺超聲波檢查

B型超聲波在腹部對前列腺的形態、大小及位置進行檢查。正常前列腺橫徑約4cm,縱徑約3cm,厚約2cm,橫切面呈對稱而圓鈍的三角形,上大下小。

超聲波顯示前列腺增大,以前後徑增大為主,失去正常形態,呈半球形或接近球形。腺體外形規則,左右對稱,邊緣整齊。包膜可增厚,但聯繫完整。內部回聲增多,分佈基本均勻。 

前列腺癌的超聲波聲像圖顯示:前列腺畸形、增大,形態不對稱,輪廓不規則、不完整,包膜斷裂失去連續性,內部回聲紊亂不均,局部出現光點、光斑或光團,也有的出現局灶性低回聲區。

腹部B超需檢查前列腺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檢查前2小時開始飲溫水400~600毫升,檢查前2~3小時不要小便(脹尿後檢查)。

通過直腸超聲檢查更有助於及早發現前列腺癌,其敏感性優於直腸指診和腹部B超。

3.PSA檢測

PSA是前列腺特異性抗原的英文縮寫,但並非前列腺癌的特異性的指標,因為有不少生理或病理因素也可以引起PSA增高。PSA有增高不一定是前列腺癌。在臨床上,通過PSA增高的大小,來估計前列腺良性疾病還是惡性疾病(前列腺癌)的可能:

PSA小於4納克/毫升:為正常;

PSA 4~10納克/毫升:前列腺癌與前列腺增生均有可能存在,早期前列腺癌也可能混雜其中;

PSA大於10納克/毫升:前列腺癌可能性增大,需進一步檢查以明確診斷。

4.前列腺穿刺

超聲引導下活檢有助於前列腺癌的確診,並能與其他病變如肉芽性病變、結核、炎症、良性增生相鑒別。

病人擔心前列腺穿刺會引起腫瘤擴散有二個原因。

1)以為穿刺腫瘤後,拔出穿刺針時,腫瘤細胞會播撒在穿刺針退出的針道,從而造成腫瘤擴散。實際上,目前穿刺活檢使用一次性套管針,穿刺後取下的組織被完整地封閉在套管內。拔針過程中,這些組織受套管保護,不可能在退出的針道內播散。

2)以為原本完整的腫瘤,穿刺後就發生破裂,癌細胞被散放到血中引起轉移。實際上,造成腫瘤轉移最主要的因素是腫瘤本身的性質、惡性程度和生物學行為。穿刺後前列腺癌不造成腫瘤細胞的血行播散,或停留在別的臟器上形成轉移。

前列腺穿刺活檢的使用至今已近50年,大量臨床應用中已經排除了穿刺導致腫瘤轉移擴散的可能性。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