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盧洪洲  孫美豔

為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2月13日呼籲康復患者捐獻血漿,利用血漿中的抗體治療重症患者。幾天後,經治療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臨床症狀明顯改善,隨後又陸續傳來接受血漿治療患者康復出院的好消息。特邀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盧洪洲教授團隊回答有關血漿治療的7個熱點問題。

問題1:獻血與獻血漿有什麼區別?

人體血液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其中,血漿佔55%左右,主要作用有運載血細胞、維持並運輸人體活動所需要的物質和體內產生的廢物等。 獻血,獻的是全血,內含血漿及各種血細胞;是通過獻血針做靜脈穿刺,把獻血者的全血經過靜脈收集到獻血袋中,然後供給臨床應用。獻血漿則複雜得多,需要使用專用血漿分離機,分離出血液中的血漿,再將血液中的血細胞回輸給獻血者。簡而言之,獻血漿需要經過“采血-分漿-回輸”環節。 另外,有不少捐獻血漿者擔心“血細胞回輸”是否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其實,這種擔心大可不必。單采血漿採用全自動單采血漿機,嚴禁手工採集。在這一過程中,采漿機使用一次性耗材,嚴禁共用、混用、回收重複使用,安全可靠,不會出現二次感染等問題。自1998年我國衛生部實施單采血漿機進行血漿收集後,還沒有因獻血漿而感染疾病的報導。

問題2: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漿為何有治療作用?

一方面,當病毒進入人體後,免疫系統會產生對抗病毒的保護性抗體。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的血漿中含有大量抗體,可阻止病毒吸附細胞,對病毒起到對抗作用。 另一方面,有些患者在感染疾病後,病毒啟動了機體的免疫細胞,如果免疫系統被過度啟動,將會失去控制,這就是所謂的“細胞因數風暴”。而恢復期患者的血漿中含有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發揮免疫調節作用,在不引發“細胞因數風暴”的基礎上直接起到控制病毒的作用。另外,血漿中含有豐富的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可為重症患者提供一定的支援治療。

問題3:血漿能否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現在說康復期患者的血漿是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還為時過早。血漿治療的有效性雖然在SARS和埃博拉患者身上得到了初步驗證,在此次新冠肺炎臨床救治中也顯示了一定的療效,但康復期患者血漿的獲得並非易事,其療效還需要進一步驗證,故目前僅適用於危重症患者。

問題4:捐獻血漿對新冠肺炎康復者身體有害嗎?

單次捐獻血漿,一般採集量為400毫升,內含90%以上的水分及少量蛋白質。因此,獻血漿後適量補充水分,血容量很快就可恢復;因獻血漿而丟失的抗體、補體等蛋白成份,在保證營養均衡的飲食後,一般2~3天也可恢復如初。在捐獻血漿前,新冠肺炎康復者會接受全面身體檢查和評估,只有身體狀況良好者才可捐獻血漿。因此,即使是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對身體也不會有明顯影響,不影響康復。

問題5: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液安全嗎?

捐獻血漿的人都是已經痊癒的康復者,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已經轉陰,捐獻血漿前後,還會接受一系列的健康狀況檢查與評估。這一系列措施均可保證受漿者的安全。此外,為確保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在治療過程中的安全性,我們特制定了以下5項措施: 第一,遵循國家獻血法有關規定。 第二,按照相關標準對血漿進行處理。 第三,康復者須符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康復出院的標準。 第四,對血漿的檢測,增加了22種呼吸系統病原體、5種消化系統病原體指標。 第五,對血漿進行病毒滅活處理,保證用血安全。

問題6:輸注血漿:要做交叉配血試驗嗎?

交叉配血試驗包括直接配合和間接配合試驗,又稱主試驗和副試驗。直接配合試驗是將受血者的血清與供血者的紅細胞懸液混合,觀察有無凝集反應(檢測受血者血清中是否含有與供血者紅細胞反應的抗體);間接配合試驗是將受血者的紅細胞懸液與供血者的血清混合,觀察有無凝集反應(檢測供血者血清中是否含有與受血者紅細胞結合的抗體)。簡而言之,交叉配血試驗主要是檢測供血者或受血者紅細胞上是否有ABO抗體或Rh抗體,以防出現嚴重溶血反應。血漿製品中沒有紅細胞,溶血反應也就無從談起,故輸血漿前無須進行交叉配血試驗。

問題7:既然不會發生溶血,捐漿者與受漿者的血型可以不一致嗎?

由於紅細胞表面存在抗原,血漿中存在抗體,故而不同血型者不可相互輸血漿。在臨床治療中只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把AB型血獻血者的血漿輸注給非AB型血的患者。這是因為,AB型血獻血者的血漿中,既沒有抗A抗體,也沒有抗B抗體,不會使受血者發生溶血反應。此外,即使不是輸全血,也須保證血型相同或相容,否則會對受血者造成一定的傷害。

專家提醒:一般而言,兩次獻血的時間間隔應在半年以上,兩次獻血漿的時間間隔應在2周以上。目前,捐獻血漿的年齡要求與無償獻血一致,為18~55歲;如果捐獻者身體條件許可,也可放寬到60歲。

專家介紹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世界衛生組織臨床專家組專家,國家衛生計生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擅長發熱待查、抗菌藥物合理應用,以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結核、肝炎、愛滋病、寄生蟲等感染性疾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