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疫苗放在一起合用有沒有害處?什麼是聯合疫苗?

A科學證據表明,同時接種幾種不同的疫苗不會對兒童的免疫系統帶來不良影響。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建議:原則上每次最多可接種二種單一注射疫苗和一種口服疫苗,聯合疫苗除外。

1)二種單一注射類疫苗應在不同部位接種。嚴禁將二種單一疫苗混合吸入同一支注射器內接種。

2)如果第一類疫苗和第二類疫苗接種時間發生衝突時,應優先保證第一類疫苗的接種。

3)如果二種疫苗一種是口服的,另一種是注射的,就可以同一天接種。

4)聯合疫苗可以一次注射進行幾種疫苗接種。它含有二個或多個活的、滅活的生物體或提純的抗原,聯合配製一起而成。

Q:什麼是多價疫苗和單價疫苗?

A某一些病原體有多種類型,在免疫上表達為多種抗原性或血清型。由一種病原體的多個血清型(多個抗原成分)所製成的疫苗便是多價疫苗。多價疫苗的意思與多聯疫苗(聯合疫苗)是不同的。

價,指同一種細菌的血清型。幾個價的疫苗,可以應對這種細菌的這幾種血清型,但是不能應對其他血清型的細菌。價位越高,涵蓋的血清種類越高,應對同一細菌的血清類型也多。

只含有單一的抗原成分的疫苗被稱為單價疫苗,單價疫苗只能預防一種病原體感染,或某一種血清型別的病原體感染。

多價型疫苗能使接種者獲得更完全的免疫保護,當然價格更貴。實際應用中高價的效能當然比低價的高。

Q:既然是無毒的疫苗,為什麼會有不良反應?

A:疫苗經過滅活或減毒處理,但是仍然為一種具有抗原性的蛋白或其他物質,所以對人體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1)有些反應正常:如局部輕度腫脹和疼痛,出現硬結。如全身反應有發熱和周身不適,一般發熱在 38.5 ℃以下,持續 1 ~ 2 天可以恢復。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多喂水、多休息即可。

2) 有些反應異常:局部感染、皮疹、水腫、過敏性休克等。立即請醫生作緊急對症處理。

因為疫苗涉及千家萬戶,疫苗製作對於安全性有嚴格的標準。經過長達十年以上的開發過程,並且伴隨三個階段的臨床試驗。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的極為罕見。疫苗所帶來的益處遠大於風險,沒有疫苗會出現更多的傷害和死亡。

Q:為什麼有些疫苗要打好幾次?

A有些免疫反應會隨時間推移而減弱,因此過了一短時間,可能需要另一針疫苗(加強針)來重建或增強免疫。例如破傷風和百日咳疫苗並不是終身的。

對某些疾病來說,過了一些時間病原體可以發生變異,需要重新製作新的疫苗來對抗新的病原體類型。

Q:為什麼每年都打流感疫苗,但是流感流行時仍得了病?

A:每年有好幾種流感(流行性感冒)病毒活動於某國家或地區。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流行的流感病毒往往是不同的。流感疫苗是用去年該國家或地區流行的幾種主要流感病毒製作而成的。因此可見:

1)如果你居住(或長期停留)在某個國家或地區,就要打這個國家或地區的流感疫苗,而不是其他國家或地區;

2)今年注射了流感疫苗後,只是對今年仍然流行去年那幾種流感時才又有功效。 如果今年流行的流感不是去年的那幾種,那麼注射今年的疫苗當然就沒有功效。(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