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 馮曉慧 葛聲(主任)

飲食控制是痛風防治的“半壁江山”,痛風患者已越來越認識到飲食控制的重要性,很多患者能如數家珍般地報出一系列“忌口”食物。但是,這些食物真的如此可怕?痛風飲食中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盲點和誤區呢?

盲點一:甜蜜的隱形“殺手”——果糖

為了降低誘發痛風的危險,減少體內尿酸。一般地說,痛風患者在食用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時,應慎之又慎;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則可放心食用。但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這樣做並不能讓痛風患者真的“高枕無憂”。掩藏在甜蜜口味背後的果糖也是誘發痛風的隱形“殺手”,一次大量攝入含果糖豐富的食物,可能會導致痛風發作!其原因可歸結為:果糖為單糖的一種,在機體內的代謝途徑與我們熟知的葡萄糖並不相同。大量攝入果糖後,可促進腺嘌呤核苷酸分解加速,釋放出嘌呤,嘌呤最終代謝成尿酸,使血尿酸升高。有研究發現:每天攝入果糖超過50克(相當於2-3罐飲料),患痛風的風險會比每天果糖少於10克者增加2~4倍。

那麼,哪些食物中果糖含量較高呢?果糖的主要來源有:甜飲料、蜂蜜及水果等。在日常生活中,痛風患者需根據果糖含量高低進行區別對待:

甜飲料:市面上銷售的各種果汁或碳酸類甜飲料,是果糖最豐富的食物來源之一,痛風患者應謹慎飲用。美國最新研究表明,女性飲用含糖碳酸飲料與橙汁飲料等高果糖含量的飲料,可增加患痛風的風險。

蜂蜜:蜂蜜雖然營養價值較高,但果糖含量同樣豐富,達49%,痛風患者也需節制食用。

水果:水果營養素豐富,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成人每天水果攝入量200~400克正常進食,不會威脅健康。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中果糖含量也較高,但與甜飲料、蜂蜜比較則相對較低。只有一次性大量攝入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才可能誘發痛風。

糖果、餅乾、零食、甜點: 這些加工食品與甜飲料有相似之處,均添加糖漿,或含有較多果糖,在食用時也應謹慎。在選擇此類食品時,痛風患者可參照食物配料表中的相關資訊做出判斷。

盲點二:那些被“封殺”的豆製品

痛風患者不能吃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紅豆、綠豆等。理由是:嘌呤含量太高了。事實果真是這樣的嗎,難道吃豆製品和豆類真的會引起痛風?

關於食物中嘌呤含量,目前還沒有十分權威的資料來源,總體上講,大豆與瘦肉中的嘌呤含量相似。不過,人們對豆類與肉類的攝入量相差較遠。100克瘦肉相當於2塊薄的大排,很容易在一頓豐盛的大餐中攝入或超量攝入。但是,每餐攝入100克大豆就有些困難了。100克大豆含蛋白質35克,相當於380克北豆腐、630克南豆腐、700克內酯豆腐(約為2盒)、220克豆腐乾(4~5塊)。由於豆製品在加工、製作、烹飪過程中,有一部分溶於水的嘌呤會流失。所以,吃同樣重量的豆製品,攝入的嘌呤比直接吃黃豆要少得多。

研究還發現,豆製品與肉類中的嘌呤組成種類也有很大差別。大豆中嘌呤組成以腺嘌呤和鳥嘌呤為主,占嘌呤總量96%以上,次黃嘌呤和黃嘌呤非常少,僅占3~4%;而肉類中的次黃嘌呤和黃嘌呤含量相對較高,占嘌呤總量60%以上。在代謝時,腺嘌呤生成尿酸的步驟繁瑣;而次黃嘌呤可直接經過黃嘌呤代謝成尿酸,代謝相對容易。

美國有一項針對730例新發痛風患者進行飲食習慣、飲食頻率調查12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海鮮和肉類攝入量高的人,痛風發生率也高;而富含嘌呤的植物性食物如豆製品等攝入量高的人,未見其與痛風發作有明顯的相關性。

所以說,豆製品並不是痛風患者的絕對禁忌品。相比較而言,同樣重量的豆製品所含的嘌呤要明顯低於肉類製品。若有擔心,還可進一步加工處理,如在烹飪豆腐之前,先將豆腐切成小塊在水裡汆一下,撈出來,將湯倒掉,再進行烹飪,可進一步減少嘌呤攝入。

盲點三:蛋白雖好,限量攝入

蛋白質是人類重要的營養物質,但對於痛風患者卻需限量攝入,其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畜禽肉類、水產品等,其中的蛋白質多與核酸結合形成核蛋白存在。在攝入蛋白質時,不可避免地會攝入大量核酸,而嘌呤是核酸的重要組成部分,會導致尿酸升高。所以,要限量攝入蛋白質。在選擇時,可選擇雞蛋、牛奶等嘌呤含量極低的食物。因為嘌呤是核酸代謝的產物,肉類、魚、蝦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嘌呤含量相對較多,而細胞結構簡單,僅有一個細胞結構的雞蛋嘌呤含量非常少。每100克雞蛋僅含嘌呤0.4 毫克。牛奶因為沒有細胞結構,嘌呤的含量也非常少,每100克牛奶中含嘌呤1.4毫克。而嘌呤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瘦肉及動物內臟,每100克含嘌呤高達40~100毫克。

第二,痛風會累及腎臟,甚至造成腎功能損害。為減輕腎臟負擔,也應控制膳食總蛋白質攝入量。正常成年人每日每千克體重應攝入蛋白質1.0~1.2克,痛風患者可控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0.8~1.0克。例如,一個身高為175釐米的男性患者,全天蛋白質攝入量應控制在56~70克。換算成具體的食物量,應該借助於專業的營養軟體進行計算。

結語:

飲食控制看似平常瑣碎,長期堅持對於疾病控制卻意義重大。在面對眾多食物選擇疑問時,建議你向專業營養師諮詢後再貫徹於生活中。

專家簡介

葛聲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主任醫師,中國營養學會理事,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科普分會委員。擅長各種疾病的飲食調理和營養治療,尤其是糖尿病、痛風、高脂血症、胰腺炎、肝臟疾病、孕期營養、老年營養、學生營養、減肥等飲食治療和飲食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