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風濕科教授

紫癜的特徵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兒童常見的系統性小血管炎。絕大多數過敏性紫癜起病較急,孩子或家長首先看到的是皮膚出現紅色、大小不等、針尖大小的出血點,按之不會褪色,開始為鮮紅色或暗紅色,逐步變成紫色,並可融合成片。

紫癜多出現在四肢皮膚,如大腿、小腿、踝關節周圍,呈對稱性分佈;少數患兒的紫癜可出現在上肢、胸背部等;部份患兒可表現為持續性腹痛,少數患兒會出現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

發病逐年升高

近年來,過敏性紫癜發病率呈逐年升高趨勢,多數患兒病情較輕,預後良好。

多見於2~6歲幼兒。

過敏性紫癜可發生於所有年齡段兒童,多見於2~6歲,70%患兒在8歲以下,90%患兒在10歲以下。該病好發於秋冬、冬春等季節變換時,多見於呼吸道感染後,男孩稍多於女孩。

病因及發病機制

該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

多數與各種感染(感冒、扁桃體炎、肺炎、腹瀉、尿路感染等)相關,少數與藥物過敏(如青黴素、磺胺類藥物、預防接種等)或食物過敏(如魚、蝦、蛋、奶等)相關,導致機體發生免疫反應,並產生了一種醫學上叫作“免疫複合物”的物質,沉積在小血管壁上,引起炎症反應。

皮膚紫癜只是症狀之一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全身小血管炎,也就是說,這種病不僅僅是皮膚表面存在紫癜,其他小血管豐富的地方,如消化道、關節、腎臟等同樣可以發生血管炎。因此,它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性疾病。

過敏性紫癜不僅表現為皮膚紫癜,也可以侵犯其他部位而導致不同症狀。

1.腹痛

患兒可出現噁心、嘔吐、嘔血、腹瀉、黏液便、便血等。其中,腹痛最常見,常為陣發性絞痛,位於臍周、下腹或全腹。發作時可因腹肌緊張及明顯壓痛,被誤診為外科急腹症。

特別提醒:如果孩子發生不明原因持續腹痛,家長要記得檢查孩子的下肢有沒有“紫癜”。如果患兒先出現腹部症狀,皮膚紫癜不出現,可能需要消化科進行內鏡檢查以幫助確診。

2.關節腫痛

1/3~2/3的過敏性紫癜患兒會發生關節紅腫、疼痛,不能走動。多發生於膝、踝、腕、肘等大關節,部份患兒甚至會出現關節腔積液。關節腫脹消退後,不留後遺症。

特別提醒:急性關節腫痛的患兒家屬,也要仔細看看孩子雙下肢有沒有紫癜。

3.腎臟表現

由於腎臟毛細血管豐富,故紫癜侵犯腎臟的情況也較為常見,醫學上稱為過敏性紫癜性腎炎。根據損傷程度不同,可表現為血尿、蛋白尿,甚至腎功能衰竭。腎炎可出現於疾病的任何時期,但以紫癜發生後一月多見。如果確診過敏性紫癜後六個月內無尿液異常,腎臟受累的可能相對較小。

特別提醒:過敏性紫癜患兒在渡過急性期以後,務必定期進行尿液檢查,以免漏診腎炎,耽誤了治療時機。

已被確診為紫癜性腎炎的患兒應堅持隨訪,必要時進行腎活檢。規範、合理、及時的治療對預後非常重要。如果不及時治療,或病急亂投醫,極少數腎炎患兒會進展為尿毒癥。

及時診治,預後良好

過敏性紫癜患兒應盡早去專科醫院的風濕科門診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做相應檢查,明確紫癜的性質和原因。適當臥床休息,積極抗感染治療,進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必要時禁食。

若有嚴重關節、消化道、腎臟或其他重要臟器(如胰腺、睾丸等)受累,則需要住院治療,在醫生指導下規範使用激素控制病情。

一旦孩子患了過敏性紫癜,家長也不必過度驚慌,因為多數兒童過敏性紫癜在接受正確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不留後遺症。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風濕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對於過敏性紫癜(紫癜性腎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新生兒紅斑狼瘡,嬰幼兒起病紅斑狼瘡,狼瘡性腎炎),幼年皮肌炎,多發性大動脈炎,ANCA相關性血管炎,白塞氏病,硬斑病,脂膜炎,自身炎症性疾病,結締組織相關肺間質病變等疾病,有豐富的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