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的方式

病毒是結構最簡單的一類生命體:外包一層蛋白質,內為遺傳物質。它進入宿主細胞內,便按自己基因的指令複製、繁殖。

病毒在增殖過程中自動發生的變異,指基因組中核酸堿基順序上變化,可為一個核苷酸的改變,也可有許多核苷酸的缺失或易位。變異株與原先的病毒在特性上有不同,表現為傳播、毒力、抗原組成等方面的改變。

此外,當二種有親緣關係的不同病毒感染同一宿主細胞時,它們的遺傳物質發生交換,產生不同的子代,稱為基因重組。如流感病毒兩個亞型之間發生基因重組,產生新的雜交株。人的流感病毒也可能與某些動物的流感病毒間發生基因重組,因而會導致流感的大流行。

病毒變異的原因

病毒越傳播,發生變異的可能性就越大。與原始病毒相比,這些變化有時可能會使病毒變異株更適應環境,利於生存,其實是一種成功的〝進化〞。

新病毒首次進入人體,有一個與人體適應的過程,在適應中進行調整,出現了變異,是正常現象。同樣在自然界的病毒在環境變化等原因影響下,也可能發生變異。

當然,某些變異對於人類不是好事,會導致病毒傳播性的改變(可能更容易傳播)或者毒性的改變(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新冠病毒一直在變異

實際上新冠病毒從發現開始,不停地在變異。如上所述,這是其本性。到目前為止,已經在全球發現了數百種這種病毒的變異株。

世衛組織通報了其中比較重要的新冠病毒四種變異株:D614G突變,為全球目前主要傳播的新冠流行株;在丹麥發現的一種與水貂相關的變異株,但沒有廣泛傳播;2020年12月分別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已傳播到世界多國。

變異對控制疫情帶來挑戰

新冠病毒變異曾經導致了前期英國等地感染病例上升,超六成的病例由新變種病毒引發。英國科研人員建立的實驗室模型表明,這種新的變異病毒的傳染能力可能比已知水準高出70%。

此前發現的變異病毒株通常只發生1到2處變異。但這次英國的變異株卻有17處變異,其中8處發生在影響傳播能力的突刺蛋白上。

劍橋大學的實驗表明,人體血液中的抗體對這種變異後的新冠病毒的抵抗力有所下降。

變異目前尚不影響疫苗的作用

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方興未艾。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對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護率產生明顯的影響。專家們認為,病毒長期傳播可能產生更多變異,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影響疫苗保護力,這個風險是存在的。所以多國科學家正在努力,一旦病毒變異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者大幅度降低的情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研發出針對變異株的疫苗。

最近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和西奈山醫學院的科學家在《Nature》上發表的研究成果表明,患者在感染新冠後6個月,雖然體液的中和活性抗體明顯降低,但記憶B細胞在不斷進化,表達出具有增強效力的抗體。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應對新冠病毒的變,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在變,一直在優化對新冠病毒的抗體免疫反應。

接下來新冠病毒到底怎樣變異?有沒有“災難性”的變異?依然是個謎。

3月22日WHO總幹事譚德塞說:新冠病毒傳播越廣泛,變異的病毒就越多,疫苗的作用就越有可能受到影響。

正如美國福奇和中國鐘南山兩位首席專家在交流中說:新冠病毒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敵人,只有各國合作,全面遏制新冠病毒,否則那些變異的病毒就會反撲回來衝擊已經成功防疫的國家,原來做的所有工作和努力,都會付之東流!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