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特需醫療科主任醫師 黃高忠

高血壓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慢性病,我國成年人中,每5人就有1人患高血壓,但我國居民對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卻分別只有30.2%、24.7%和6.1%。大多數居民長期不測量血壓,2/3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大部分患者未定期監測血壓,有些患者僅憑感覺用藥,控制達標無從談起。要改變這種現狀,需要準確、方便的血壓測量方案。同時,這也是了解血壓水平、正確診斷和治療高血壓、評估降壓療效,以及觀察病情變化的重要手段。

測量血壓常用三種方法

常用的血壓測量方法有三種,即診室血壓、動態血壓和家庭自測血壓,它們各有優缺點。 1)診室血壓 通常由醫護人員在診室應用台式水銀柱血壓計進行測量,是較為客觀、傳統、標準的方法,也是醫生日常診療活動的主要依據。缺點是可能存在白大衣效應和觀察者測量偏差,不能全面反映患者日常生活狀態下的血壓狀況。 2)動態血壓 由全自動儀器完成,24小時內多次測量,無測量者誤差,可避免白大衣效應,並可測量夜間睡眠期間的血壓,能夠更客觀地測量血壓、評估血壓的短時變異和晝夜節律。缺點是技術要求和費用較高,可能會干擾患者的活動、工作和睡眠。 3)家庭自測血壓 由患者本人或家人協助完成,因在熟悉的環境中測量,可避免白大衣效應,可評估數日、數周,甚至數月、數年間血壓的長期變異和降壓療效。家庭自測血壓的優點是:比診室血壓更能提高患者的參與意識和服藥依從性,比動態血壓更方便、廉價;易普及,可進行不同日和一日內的多次測量,減少就診次數,更適宜在人群中推廣應用;平均值的重復性好,與動態血壓的相關性優於診室血壓,對高血壓預後的評估價值更大。

家庭自測血壓常用二種血壓計

水銀柱血壓計是目前臨床使用最普遍的血壓計,很多人片面地認為只有這種血壓計才能準確測量血壓。實際上,水銀柱血壓計因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汞污染,在國外已趨於淘汰;且對非專業人士來說,正確掌握水銀柱血壓計的測量方法並非易事,即使是醫生測量,也存在各種因素導致的誤差和讀數不夠精確的問題,更不用說聽力下降的老年人。 隨著技術的進步,各種使用方便、價格便宜的電子血壓計進入尋常百姓家庭,為家庭自測血壓創造了條件。電子血壓計測量較為客觀、方法容易掌握、便於攜帶和重復測量、價格實惠,還可以測量脈搏、貯存血壓和脈搏數據。家用電子血壓計有上臂式、腕式和指套式3種。上臂式電子血壓計可靠性較好,被各國指南一致推薦;腕式電子血壓計使用和攜帶方便,但測定結果受手腕位置及腕部解剖結構的影響較大,通常僅適用於寒冷地帶或肥胖者沒有合適袖帶時;指套式電子血壓計不推薦使用。

使用電子血壓計的八點注意事項

1)測量前1小時內避免劇烈運動、進食、吸煙、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濃茶,測量當天避免飲酒。測量前排空小便,放松精神,安靜休息至少5分鐘。 2)測量時,一般選擇坐位(除臥床患者外),手臂與心臟保持同一水平,必要時可擱置軟墊。雙腿放松,自然著地,避免交叉。上臂裸露或穿著薄內衣(切忌衣服太厚,或將衣袖全部挽起堆積於上臂),放松手臂肌肉,手掌向上平伸,不要緊握拳頭。排空氣囊袖帶氣體後,將袖帶平整舒適地縛於上臂,袖帶下緣距肘彎兩橫指,松緊度以能伸入兩個指尖為宜(過緊或過松均會影響測量準確度)。測量時保持安靜,不講話,不活動。老年人,尤其是懷疑有體位性(直立性)低血壓者,應同時測量仰臥位和立位血壓。 3)每次測量宜選擇同側手臂(一般為右臂),以便對比。初診患者宜測量雙側血壓。左右上臂血壓可有10毫米汞柱差別,常為測量誤差所致;若總是某一側手臂血壓較高,宜選血壓較高的那側手臂測量;若左右上臂血壓相差超過20毫米汞柱,提示可能存在血管狹窄性病變。 4)使用非全自動電子血壓計時, 充氣時的最高壓力應超過預計收縮壓水平30毫米汞柱;放氣時速度要均衡,每秒2~3 毫米汞柱,速度過快易造成聽診誤差,速度過慢可造成上肢淤血,使舒張壓偏高。 5)短時間內反復測量時,宜間隔1分鐘。第一次測量值往往較高,可取兩次次血壓的平均值;若兩次測量值相差超過5毫米汞柱,應再次測量,計算三次血壓的平均值。 6)讀數時要盡量避免“尾數偏好”(如經常讀取10的倍數),應精確到更小的偶數,即取0、2、4、6、8 毫米汞柱的尾數。 7)詳細、如實記錄每次測量的日期、時間和血壓值,也可使用有數據儲存功能的血壓計。 8)心率很快、很慢,或完全無規律時(如房顫),電子血壓計數值可能不可靠或無結果,應及時就醫。

測量頻率視情況而定

人體血壓水平的高低存在晝夜節律,多數人早晨血壓較高,晚上血壓較低。若能在早上測得一天中的最高血壓,在晚上測得一天中的最低血壓,可全面了解血壓情況。 診斷和治療初期的患者,宜每日早晚(早餐和服降壓藥前,晚上睡覺前)各測量血壓1次,連續測量1周後,去除第1天血壓值,計算後6天的平均值。病情穩定、長期觀察的患者,宜每隔3個月按前述方法觀察一周血壓平均值。一般隨訪的患者,若血壓穩定,可每周選擇1~2天,早晚各測量血壓1次;若血壓未控制、波動大,或服藥不規律,宜增加測量次數,每天早晚各測1次或每周自測幾次。 家庭自測血壓是提高高血壓知曉率的有效手段,沒有高血壓的家庭成員也應在家中定期測量血壓。血壓正常者可每年測量1~2次;診室血壓或家庭自測血壓未達到高血壓的診斷標準,但血壓水平較高者(如≧130/80毫米汞柱),應增加測量次數,每月或每個季度測量1次。

三招應對血壓測量值異常

1)診斷高血壓需要多次測量血壓,偶爾一兩次的“超標”不能“定罪”。若一天中測得的血壓都不在正常範圍內,可再繼續測量和觀察2~3天,仍無改善者,應及時就醫,並提供測得的血壓值,供醫生調整用藥方案時參考。切忌血壓一高就自行加藥、血壓一低就自行減藥,以免導致用藥混亂,加劇血壓波動。 2)血壓升高伴明顯頭痛、頭暈、心慌等不適症狀時,須及時就醫。 3)以往沒有高血壓的患者,在家自測血壓值超標時,也不要自行服藥,應及時就醫,由醫生給出診斷和治療建議。因為高血壓的診斷不僅要了解血壓是否升高,排除繼發性高血壓,還要對可能合並的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糖尿病、血脂異常)和靶器官損害(如心室肥厚、腎功能損害、血管斑塊)進行綜合評估後,才能判斷是否需要立即啟動藥物治療,更有針對性地制定個性化降壓方案。

特別提醒

精神焦慮或經常根據血壓讀數自行改變治療方案的患者,不宜自測血壓。血壓本身的變異性和測量誤差可能影響情緒,而不良情緒會使血壓升高,形成惡性循環。

專家簡介

黃高忠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特需醫療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擅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臨床診治。
專家門診:周三上午
特需門診:周一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