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教授 徐格致

1.眼底動脈硬化代表什麼含義?

動脈硬化一般包括老年性動脈硬化、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硬化等。眼底所見的視網膜動脈硬化為老年性動脈硬化和小動脈硬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腦血管和全身其他血管的情況。老年性動脈硬化多發生在50~60歲以上,為全身彌漫性動脈中層玻璃樣變性和纖維樣變性。小動脈硬化是對血壓緩慢而持續升高的一種反應性改變,常與高血壓同時存在。

2.視網膜出血可能由哪些疾病造成?

視網膜出血包括視網膜深層出血、淺層出血和視網膜前出血。深層出血為視網膜深層毛細血管的出血,多見於靜脈性損害的疾病,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淺層出血為視網膜淺層毛細血管出血,見於靜脈和動脈性損害,如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等。視網膜前出血是視網膜淺層的大量出血,有時也可見於顱內蛛網膜下腔出血或硬膜下出血的患者。

3.檢查眼底後,醫生為何建議某些患者進一步檢查排除慢性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組以特徵性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為特徵的疾病。眼底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青光眼,但生理性視乳頭凹陷、視乳頭發育性異常等可能會對青光眼性眼底改變的診斷造成混淆,因此有必要完善眼壓、視野等檢查,以幫助明確診斷。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教授 中華眼科學會委員,《中華眼底病雜誌》副主編。對眼科玻璃體視網膜疾病診斷和治療有豐富的經驗。擅長複雜性視網膜脫離、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及其它視網膜血管性疾病、黃斑裂孔、黃斑前膜、眼內炎症、眼外傷等疾病的診斷和玻璃體手術, 同時具有很高的白內障超聲乳化人工晶體植入手術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