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王海穎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脾胃健運、腎氣充足方能養生防病、益壽延年。芡實正因能健脾益腎,古籍記載其久服有“耐老”的功效。芡實還有兩位好搭檔,也有健脾益腎的作用,都在秋季上市。

● 搭檔一是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補脾肺腎、益氣養陰,可以治療咳喘、食少、腹瀉、水腫、尿頻、遺精、帶下、消渴等。

《神農本草經》記載山藥“補虛羸、長肌肉”,久服能耳聰目明、延年益壽。芡實配山藥能健脾止瀉、補腎固精,並能延緩衰老,可將山藥、芡實、粳米同煮粥,食之有“補虛勞”的功效。脾虛久瀉、慢性腎炎患者等均可服此粥食療。

搭檔二是蓮子

蓮子又名蓮實、蓮肉、蓮米等,顆粒大、肉質厚、脹性好、口感酥,是常見的藥食兩用品。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能養心安神、益腎澀精、健脾止瀉、止白帶,適用於心悸失眠、遺精、脾虛泄瀉、帶下等。

芡實配蓮子除健脾止瀉外,對心悸失眠、虛煩、遺精等病症也有很好的調治作用,適合日常保健服用的藥膳有芡實蓮子肉湯等。

芡實、山藥和蓮子也可以加水同煮,取芡實15克、蓮子20克、山藥18克(還可加入15克薏苡仁增強祛濕作用),煮爛後加適量白糖,分2次服用,有很好的養生作用。    

專家提醒   

乾燥芡實食用前,要用涼水浸泡2~3小時,使其柔軟。芡實性澀,易滯氣,忌一次食用過多,否則難消化。大小便不利、消化功能差、易腹脹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