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 年在近代著名醫學教育家顏福慶倡議下,孫中山先生長子孫科等知名人士發起籌備,各界捐款,歷時八年。1937 年中山醫院在上海誕生並開業,這是中國“為國人而設”,由國人創建並管理的第一家綜合性大醫院,隸屬於國立上海醫學院。1991 年12 月成為上海市第一批三級甲等醫院。現名為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經過 80 年的發展,中山醫院目前核定床位 2000 多張,2016 年門急診就診量 380 多萬人次,出院病人 13 萬人次,住院手術病人 8 萬多人次。全院職工 4000 餘人,有中國科學院院士 1 人,中國工程院院士 2 人,高級職稱近 600 人。中山醫院已經成為上海最大的醫院。

醫院科室齊全、綜合實力雄厚。心臟、肝癌、腎臟和肺部疾病診治是醫院的重點和特色,診治水準始終處於國內領先地位。醫院有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專案 18 個;上海市臨床醫學中心 2 個。

2017 年 9 月中山醫院迎來八十年華誕。為此舉辦了各類慶祝活動:院名石落成典禮、慶祝晚會、各種學術論台……。作為以前的中山醫院醫生、主任和教授,本會秘書長陳松鶴先生受邀參加了多項活動,並在晚會的視屏上致賀詞。(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