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高血壓科
上海市高血壓研究所教授 王繼光

已確診為高血壓並接受降壓藥物治療的患者,需要進行覆查。除了進行血壓監測、觀察降壓治療效果外,還需要定期做一些其他檢查,以觀察血管、心、腦、腎、眼底等靶器官損害情況,觀察有無其他合並症或危險因素,同時檢查可能受降壓藥物治療影響的一些指標,如肝功能等。

覆查靶器官損害情況

高血壓主要損害血管、心、腦、腎、眼底等器官組織,高血壓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擇一些切實可行的檢查項目,判斷靶器官的損害情況。基本檢查項目包括:①血壓,測量四肢血壓,計算臂/踝血壓比值,評估雙側上肢與下肢之間的血壓差別,及時發現外周動脈疾病。②頸動脈超聲,檢查雙側頸動脈、頸動脈分叉處和頸內動脈,觀察有無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斑塊大小及頸動脈內中膜厚度。③心電圖,觀察有無左心室肥厚、心律失常及ST-T改變。④超聲心動圖,觀察左心室、左心房、升主動脈的結構,檢測左心室功能(包括舒張功能)。⑤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檢測尿白蛋白排泄量(以早晨第一次尿最好,隨機尿也可以),通常需要同時進行尿常規檢查,以排除尿路感染導致的蛋白尿。⑥血肌酐、尿酸,評估腎臟功能。

如有需要,高血壓患者還應檢查眼底,檢測脈搏波傳導速度、中心動脈血壓等大動脈功能指標,檢查血管內皮功能、自主神經功能及更加敏感的腎功能指標(如胱抑素C)。若無急性腦卒中病史,通常不需要進行顱腦CT或磁共振檢查。

覆查危險因素控制情況

高血壓患者覆查時,除靶器官損害的評估外,還應觀察有無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其他疾病或危險因素,主要為血糖和血脂。檢查項目包括:空腹血糖、甘油三酯、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如果空腹血糖明顯升高或偏高,則需要進行糖耐量檢查,或檢測糖化血紅蛋白,以確定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血脂有明顯異常,還需檢測載脂蛋白A、B、E及脂蛋白a等。

覆查藥物治療相關指標

檢查項目通常包括:①血常規、肝功能,這些指標可以反映身體一般情況,雖然大部分降壓藥物對血常規和肝功能無明顯影響,但若這些檢測指標出現明顯異常,患者應更加慎重地選擇降壓藥物。②血漿腎素、血醛固酮,這些指標和使用降壓藥物有關,盡管檢測結果會受到降壓藥物的影響,但明顯異常時仍有重要臨床意義。通過檢測血漿腎素與醛固酮水平,可以判斷是否有醛固酮增多症。若腎素水平較高,醛固酮水平也較高,常提示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被激活或過度激活,在排除腎動脈狹窄的情況下,通常使用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抑制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等);若腎素水平較低,而醛固酮水平較高,醛固酮與腎素的比值達到了一定標準值,提示可能為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需進行更多檢查,以明確診斷。

覆查頻率因人而異

如果患者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異常,通常可以每年或更長時間再覆查;如果檢查發現異常,或病情有變化時,應增加檢查頻率,每6個月或3個月覆查一次;病情特別嚴重時,應每月覆查。

專家簡介

王繼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高血壓科主任、上海市高血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主要從事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臨床試驗研究、自然人群研究、心血管與代謝測量技術研究、血管結構與功能研究、群體遺傳學研究。擅長診治難治性高血壓、合並靶器官損害高血壓。

專家門診:周三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