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甲狀腺外科教授 張彬

李女士在某外企工作,上週單位體檢發現甲狀腺結節,第二天,她去了腫瘤醫院甲狀腺外科進一步檢查,被確診為甲狀腺乳頭狀癌。李女士震驚之餘,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性格樂觀,平時注意飲食健康,並有規律地鍛煉身體,近期身體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為什麼突然得了甲狀腺癌?一打聽才知道,近年來,有不少人看到或聽說過身邊同事朋友被診斷為甲狀腺癌。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位於頸部正中,成“蝴蝶形”趴在氣管前方,它分泌的甲狀腺素是維持人體正常運轉的重要物質。

近期統計甲狀腺癌發病率呈不斷增加趨勢,與B超早期發現率提高有關。然而多種因素疊加,可能導致甲狀腺癌的發生快速增長,如電磁輻射、飲食碘過量或缺碘、甲狀腺良性病變、女性雌激素水準、肥胖以及家族遺傳等。其中明確的病因為電磁輻射,其他僅僅是相關因素。

1.醫學檢查技術提高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改善,人們的健康意識逐漸增強,規律體檢的人數不斷增加,特別是近年來體檢項目中增加了甲狀腺超聲檢查,過去不被發現的早期甲狀腺癌,尤其是直徑小於1釐米的微小癌,現在也能夠被發現,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甲狀腺癌的檢出率,因此可以說,醫學檢查技術的提高,是直接導致甲狀腺癌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2.電磁輻射

甲狀腺癌的發生與甲狀腺受電磁輻射,如高能γ、χ等放射性損傷有關,最典型的案例是1986年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件後,當地兒童甲狀腺癌發生率明顯攀升。臨床調查也顯示,一些患者有在兒童時期做過頸部X線治療或多次檢查的病史。而普通的電磁輻射,如手機信號、無線Wi-Fi、微波爐等,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證明與甲狀腺癌有關。

3.碘過量或缺乏

民間有傳言認為,食用加碘鹽或含碘海產品會引起甲狀腺癌。其實,國內外流行病調查均表明,食用加碘鹽與甲狀腺癌發生沒有關係。目前認為,沿海地區甲狀腺癌發病率較內陸地區明顯增高的主要原因是沿海地區生活水準與醫療技術發達,早期發現甲狀腺癌的人群較多,並非食用海產品導致。相反,缺碘地區和井水中含大量碘地區,甲狀腺癌發生率均明顯升高。

4.甲狀腺疾病

一些甲狀腺病變,如甲狀腺腺瘤、慢性甲狀腺炎、結節性甲狀腺腫,或其他毒性甲狀腺腫患者合併甲狀腺癌的可能性增加。需要強調的是,這些甲狀腺病變並非癌前病變,只不過這些良性病變發生的因素與甲狀腺癌發生因素有重疊現象,如低碘和女性激素等,導致甲狀腺良性疾病與甲狀腺癌“相伴”發生。

5.女性激素

甲狀腺癌“偏愛”女性,特別是中青年女性,男女發病率大概為1:3.5,說明女性激素與甲狀腺癌發生有關。此外,甲狀腺癌的發生與家族也有一定的關係,大約10%~15%患者的直系親屬可能患甲狀腺癌,有甲狀腺癌家族史人群患甲狀腺癌危險度較一般人高5~6倍。

6.肥胖

流行病證實,超重和肥胖會增加患癌風險,體質指數高(也稱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是甲狀腺癌發生的相關因素,肥胖可能僅僅是現象,內在可能與激素和內分泌失調有關。

與所有癌症發生一樣,甲狀腺癌發生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包括多個癌基因突變,目前已經發現癌基因包括BRAF、RET、RAS等。

專家介紹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甲狀腺外科教授,中國抗癌協會頭頸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朝陽區醫療事故鑒定專家,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無喉者康復專業委員會委員。尤其擅長頭頸部復發腫瘤尤其放化療後腫瘤切除及修復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