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  閆傑

醫生手記

去年7月中旬,我們肝病病房在一周內先後來了一老一少兩位從綜合醫院消化科轉來的“急性黃疸型肝炎”病人。 老人72歲,常住北京,平常身體健康,一輩子幾乎沒去過醫院。少年13歲,平時在外省農村家中讀書,暑假來北京親戚家小住。兩人最初發病都表現為食慾下降、噁心嘔吐,於是到消化科去看病,按照急性胃腸炎接受治療3天不見好轉。其後復診時,兩位病人都出現了眼睛發黃、小便顏色深如濃茶、肝功能異常的癥狀,遂轉來肝病專科醫院。 我們為病人做了常見急性肝炎的病原檢查,發現老人的戊型肝炎病毒IgM抗體陽性,而少年的甲型肝炎病毒IgM抗體陽性。追問近期就餐情況發現,少年因暑假外出遊玩,經常在大排檔吃午飯;老人雖然從沒出門吃飯,但因為那段時間子女工作比較忙,老人的午飯大都是從超市買來的熟食。至此,兩位病人的肝病得到確診。

甲肝、戊肝經消化道傳播,大多可治癒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都是經消化道傳播的急性肝炎,臨床表現也大致相同。初期常見低熱,病人常常以為自己得了“感冒”。1~2天後,體溫就正常了,但緊接著會感到渾身沒有力氣,吃飯沒有胃口,看到油膩食物會噁心,大多數人會以為是胃腸炎,於是就去消化科看病。再過3~5天,多數病人會出現黃疸表現,眼睛發黃,尿色如濃茶樣(也有的年輕病人會說像橙汁),這時候所有的醫生都會意識到原來是得肝炎了。 甲型肝炎主要發生在沒有接觸過甲肝病毒的兒童,而戊型肝炎多見於成年人。這兩種疾病都是自愈性的,只要經過臨床治療,讓病人度過肝臟損害的這段時間,病毒會自行清除,並能產生維持終身的免疫力。但也有少數病人,會因為肝臟損害比較重而發展為肝衰竭,甚至失去生命。

打疫苗、重衛生,預防甲肝、戊肝

對於甲型肝炎、戊型肝炎這兩種肝炎的預防,主要措施有以下兩點。 1.接種疫苗 甲型肝炎疫苗的應用十分廣泛,而且效果也很確切,適用於兒童、醫務工作者、食品行業從業人員以及職業性質具有接觸甲肝病毒的人,兒童初次接種時間為滿一周歲,成人無年齡限制。 戊型肝炎疫苗還是個新生事物,全球首個戊型肝炎疫苗是由我國廈門大學生命科學院夏寧邵教授團隊研發的,2012年上市使用。該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眾多國際流行病學家的認可,目前唯一不能確定的是其能夠提供多長時間的持久保護。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的產品說明書上,該疫苗的接種對象為16歲及以上易感人群。 2.注意飲食衛生 甲型肝炎病毒隨患者糞便排出體外,通過被其污染的水源、食物、海產品(如毛蚶等)、食具等傳播,可造成散發性流行或大流行。1988年上海市民由於食用受糞便所污染的毛蚶而引起建國以來最大一次甲型肝炎流行,在4個月內共發生31萬例。食物在生產過程中被污染也是甲型肝炎傳播的原因,如三明治、橙汁、沙拉和肉類等成品食物,是發達國家甲型肝炎暴發流行的主要原因。 戊型肝炎也曾出現過水源污染引起的大流行,但目前較為多見的還是食物污染所致的散發病例。 對於個人而言,預防這兩種肝炎應該做到:①勤洗手,尤其是幼稚園和學校集體生活的兒童。②安全就餐,防止病從口入。夏季應少在外進餐,少吃成品熟食;食用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螄、貝殼、螃蟹等,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絕生吃、半生吃以及醃制後直接食用。 閆傑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北京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北京市醫學會肝病學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從事肝炎、肝硬化、肝癌及其併發的內科診治,尤其對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經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