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附屬濟南市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   汪明明

生活實例

婷婷是位業餘模特,前段時間因體重略有上升而自行到藥店購買減肥藥。吃了3個月,人的確是比以前更苗條了,但出現了噁心、厭油、腹脹和食欲下降等消化道癥狀,肝區還隱隱作痛,眼珠、皮膚發黃,小便就像濃茶水。到醫院檢查發現,她的肝功能顯著異常,轉氨酶和膽紅素都高得嚇人,被診斷為“急性藥物性肝炎”。她很是震驚:“一點減肥藥竟如此厲害,把我的肝臟傷得這麼重?” 在進行保肝、降酶、利膽治療3周後,婷婷康復出院。

藥物緣何致肝炎

顧名思義,所謂藥物性肝炎就是因藥物對肝臟造成損傷、引起的炎症反應。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很多藥物都要通過血液流經到肝臟進行代謝和轉化。發生藥物性肝炎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藥物或其代謝產物對肝細胞產生直接的毒性作用,這些藥物的肝毒性是已知的、明確的,在藥品說明書上都會有說明,其肝毒性與藥物的劑量、療程成正相關,即:劑量越大、療程越長,肝損傷就越嚴重。 第二種情況是,藥物性肝炎的發生與個人的特異體質有關,即:大多數人用這種藥都不發生肝毒性,但個別人用了這種藥會發生明顯的肝毒性,其原因可能是對藥物過敏或某些代謝酶的先天性缺乏,這種肝毒性在用藥前是未知的、不明確的、難以預測的。

3種行為易致藥物性肝炎

能引起藥物性肝炎的藥物有數百種,包括西藥和中草藥。臨床上最常見的西藥有:抗結核藥(如利福平)、抗腫瘤藥(如環磷醯胺)、他汀類降酯藥,以及包括對乙醯氨基酚在內的一些解熱鎮痛藥;最常見到的中草藥有:蒼耳子、苦楝子、五倍子、番瀉葉和何首烏等。 生活中,導致藥物性肝炎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情況:

  • 盲目服用所謂的減肥藥。減肥藥的作用一般是通過導瀉或抑制食欲等使體重下降,其中的許多成分(如番瀉葉、西布曲明等)對肝臟都有明顯毒性作用。西布曲明因其副作用已被禁止使用,但還有很多不法廠商在所謂的減肥保健品中使用。
  • 輕信所謂的“偏方”“秘方”。很多患有牛皮癬、高血脂、腰腿痛等慢性病、疑難雜症的患者,病急亂投醫,反復嘗試各種“偏方”、“秘方”,認為中草藥沒有毒性而長期服用。
  • 濫用抗菌藥和解熱鎮痛藥。一些人感冒、頭痛常常自己治,濫用抗菌藥、消炎藥,結果往往節外生枝、適得其反。

4項注意預防藥物性肝炎

  • 預防藥物性肝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亂吃藥,少吃藥,不要輕信偏方、秘方和所謂的減肥藥。
  • 已有慢性肝病和過敏體質者,用藥更要謹慎小心。
  • 必須用藥時,儘量選擇沒有肝毒性或肝毒性小的藥物,劑量不可過大,療程不可過長,同時要定期檢查肝功能。一旦發生藥物性肝炎,要及時停用相關藥物,不能停藥時也應在醫生指導下減量使用,必要時加上保肝藥。
  • 自購藥品一定要看清說明書,就醫時要主動向醫生說明用藥情況。

Tips:藥物性肝炎的主要表現是乏力、腹脹、肝區隱痛,以及噁心、嘔吐、食欲下降、怕吃油膩食物等消化道癥狀,嚴重者可出現眼珠發黃、皮膚發黃、尿液顏色變為深黃色或茶色,部分患者可以出現皮疹,抽血化驗可以發現轉氨酶和膽紅素升高。大多數藥物性肝炎都發生在服藥後7~30天內,少數可在數月以後。診斷藥物性肝炎,最重要的是要明確有無服藥史,所以病人在就診時應如實告訴醫生自己的服藥情況(包括藥物種類、用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