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教授 盧奕

Q:手術有沒有年齡限制?

A:由於白內障手術時間很短,普通白內障手術通常只需5~10分鐘,且手術基本微創、無痛,故只要患者全身情況尚可,對年齡基本沒有限制。筆者曾為一位105歲超高齡老人實施了白內障手術。

Q:白內障手術越早做越好,還是越晚做越好?

A:過早過晚都不好。過早手術沒有必要,過晚會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在視力明顯下降、影響正常生活時做手術最合適。

Q:白內障摘除後,還會再長出來嗎?

A:通常情況下,白內障拿掉以後,是不會再長出來的。部份患者術後再次出現視力下降,臨床上稱之為後發性白內障。這其實不是真正的白內障,而是晶狀體後囊膜增生渾濁引起的,只要通過簡單的門診鐳射治療就可以恢復視力。

Q:人工晶狀體有沒有使用壽命?

A:正常情況下,人工晶狀體可以使用一輩子。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小兒的人工晶狀體植入、各種原因導致人工晶狀體變性移位元等,需要進行晶狀體置換。

Q:為什麼換上了人工晶狀體,還要戴眼鏡?

A:由於與天然晶狀體相比,人工晶狀體缺乏調節力,故患者在術後往往需要戴眼鏡以説明看遠或看近。即使用的是多焦點人工晶狀體,最好也有眼鏡的輔助。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主任、白內障學科主任、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研究院院長、教授,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眼科學與視覺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醫學會眼科專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從事眼科白內障及晶狀體疾病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專長為白內障超聲乳化及複雜性人工晶狀體植入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