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莊少偉

作為一名從事冠心病介入治療的心內科醫生,每年的11月~3月通常是我最忙碌的時候。特別是寒潮來襲、氣溫驟降之時,醫院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會陡然增加。對我而言,每天連續做七八台介入手術,加班到深夜,已經是“家常便飯”。

去年年底,我在一天裡接診了兩名急性心梗患者,其中一人非常年輕,才36歲,令我印象深刻。11月23日淩晨3時,醫院的電話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二線值班醫生在電話裡通知我說,一名64歲的男性患者因“胸痛6小時”被救護車送入我院急診室,心肌酶譜高於正常值3倍,心電圖提示急性廣泛前壁心梗。於是,我立即啟動急救綠色通道。20分鐘內,我和手術助手、導管室護士、技術員等相關人員全部趕到醫院。一小時後,我們順利完成了急診冠脈造影及支架植入術(圖1),病人的情況明顯好轉。

前降支近中段閉塞

植入支架一枚

植入支架後血流暢通

 

 

 

 

 

當天下午5點左右,我正在病房忙碌,急診再次來電,當班醫生告訴我說,一位36歲的男性患者因“胸痛3小時”被救護車送至我院,急診心電圖提示急性下壁心梗。掛了電話,我立刻趕到導管室,為患者實施了急診冠脈造影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閉塞!36歲的人,血管卻比60歲的人都糟糕!我不由在心裡暗暗感嘆。很快,我將一枚支架放進了他閉塞的右冠狀動脈內(圖2),血流很快恢復通暢,成功!

右冠狀動脈中段閉塞

植入支架一枚

植入支架後血流暢通

 

 

 

 

 

術後,這兩名患者的病情迅速好轉,於5天後出院。如今回想起來,雖然那天我從凌晨一直忙到晚上,非常的疲勞,但看到病人得到及時救治並很快康復,我還是從心底裡感到欣慰。

現在正值秋冬交替時節,氣候變化大,也是心梗的高發時期,給廣大讀者提個醒:儘管寒冷的冬天已經過去,但大家千萬不能放鬆警惕。尤其是那些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煙和飲酒等心肌梗死易患因素者,更應嚴加防範。

心梗的典型表現是持續性胸骨後壓榨樣疼痛。一旦發生胸痛,患者應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5分鐘後,若胸痛無明顯緩解,再含服1片硝酸甘油。若胸痛仍未緩解,應儘快撥打120急救電話,去離家最近的、有條件做急診介入治療的醫院就診。一般地說,如果胸痛持續20分鐘以上不緩解,即考慮可能發生了急性心梗。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經檢查確診為急性心梗者,應爭取在心梗發生後3小時內開通血管。這樣的話,大部分心肌可保存下來,對患者日後的生活品質影響不大。如果血管閉塞超過6小時,大部分心肌已壞死,即便搶救過來,患者日後的生活品質也會大受影響。臨床上,因各種各樣原因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的心梗病人不在少數。比如,有些患者明明已經發生了劇烈胸痛,卻因為不想麻煩家人或忙於工作、開會、講課等,沒有及時就醫;有些患者雖然就醫不遲、確診不晚,但在要不要做急診介入治療上面舉棋不定,以至於白白錯過治療時機。再次提醒廣大患者: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一旦確診為心梗,請千萬別錯過3小時介入治療“時間窗”。

專家介紹

莊少偉 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主任醫師、醫學博士、碩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醫師分會委員,中國心臟聯盟心血管預防與康復學會上海分聯盟副主任委員,國家衛計委心血管介入培訓基地導師,《中華高血壓雜誌》審稿,上海市心血管介入學組成員,上海市專科醫生規範化培養醫師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