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 帥詩媛 陶曉南(主任)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是全世界範圍內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慢性炎症使氣道反應性增高,當接觸各種刺激因素時,易發生支氣管收縮、黏液栓形成和炎症加重等,使氣道阻塞、氣流受阻,進而出現典型的哮喘症狀,即反復發作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和咳嗽,尤其在夜間和清晨多發。

防治哮喘三原則

1.控制氣道炎症是關鍵 研究表明,對於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盡早長期使用抗炎藥物、控制氣道炎症對哮喘症狀的控制大有幫助,能減少其發作頻率,改善肺功能,提高哮喘患者的生活品質。吸入性糖皮質激素是目前治療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同時聯合口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能達到更好的抗炎效果。

2.堅持個體化治療方案 哮喘的治療須由專科醫生制定個體化方案,切不可自行用藥。尤需引起重視的是:一旦開始用藥,不應擅自減藥或停藥,病情加重或好轉都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並定期覆診。這一過程較為漫長,患者需要密切耐心地配合醫生。

3.避免接觸危險因素 哮喘的防治需要“內修外防”,即使用抗炎藥的同時,應避免接觸誘發哮喘症狀的危險因素,如室內塵埃或蟎誘發的哮喘,應保持室內清潔,勤曬被褥,常開窗戶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不宜在室內飼養貓、狗等小動物;加強營養,避免精神刺激、感冒和過度疲勞等。

治療哮喘三誤區

1.不願接受長期規律治療 哮喘與過敏性體質密切相關,過敏體質一旦形成無法改變,故哮喘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但這並不意味著疾病無法被控制。現代醫學認為,通過規律、科學的長期治療,80%以上的哮喘患者都能實現病情的“完全控制”,工作和生活不受任何限制。有些患者不願接受長期治療,甚至病急亂投醫,聽信一些只為牟取暴利而無科學依據的偏方、秘方。這些偏方、秘方往往含有大量的糖皮質激素,甚至免疫抑制劑,短期使用的確有效,但長期使用副作用很多,非但不能治療疾病反而易加重病情,無異於“飲鴆止渴”。

2.不願接受吸入藥物治療 與口服給藥相比,吸入給藥作用直接、起效快、用量少、副作用少,是哮喘治療的一大特色,但我國哮喘患者吸入治療率仍較低。究其原因:一方面,人們可能普遍認為吸入治療花費較高。實際上,一些研究顯示,吸入糖皮質激素通過加強了哮喘控制、降低了住院率,從而大大降低了醫療費用,甚至比非吸入治療更省錢。試想:每天用一頓速食的花費,把哮喘的預防功課做到位,能避免一次急性發作帶來的身心損耗和幾倍於平時用藥的經濟損失,何樂而不為呢?另一方面,吸入治療方法繁瑣,患者較難掌握。很多時候,患者拿到吸入藥物後,不知如何使用,或使用方法不對,得不到應有療效,久而久之,便喪失信心。因此,患者在正式使用吸入藥物前,應反覆詢問醫師,學會正確用法。

3.不願接受糖皮質激素治療 糖皮質激素具有很強的抗炎作用,是目前治療哮喘最有效的藥物。有些患者擔心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的副作用,不願接受此類藥物治療。事實上,吸入性糖皮質激素與口服和靜脈激素不同,局部抗炎作用強、使用劑量少,極少發生肥胖、骨質疏鬆、糖尿病等全身副作用。千萬患者、歷經近半個世紀的應用已證明,吸入性糖皮質激素是一種非常安全有效的藥物,甚至兒童和孕婦均可使用。故哮喘患者可打消顧慮,放心使用。

 

專家簡介

陶曉南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教授、碩士生導師,同濟醫學院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長,湖北省醫學會呼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呼吸分會委員。擅長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疾病診治及支氣管鏡技術。專家門診:週二下午、週三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