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風濕科主任醫師  蘇勵

人們常說:生命在於運動。人到中老年,運動尤其重要。有研究表明,造成老人行走困難、跌倒、骨折的“老年少肌症”,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少合理的運動,導致肌肉萎縮。要運動,就需邁開雙腿,而兩膝關節在運動時承受了人體的主要重量,久而久之,膝關節處的軟骨逐漸磨損變性、破壞乃至喪失,軟骨下面的骨頭邊緣出現骨贅(骨刺),形成膝骨關節炎。不運動會導致肌肉萎縮,而運動又可能會造成或加重骨關節炎。那麼,已經患了膝骨關節炎,能繼續運動嗎?

即使患病,運動仍不可少

眾多研究證實,合理的運動鍛煉對促進骨關節炎的康復非常有效。國際上的一則骨關節炎治療指南中強烈建議:髖、膝骨關節炎患者應該堅持進行規律性的有氧鍛煉,以及肌肉強度和關節活動度鍛煉。

事實上,運動鍛煉被眾多的醫學權威機構所推崇。首先,它可以增強肌肉力量,強健的肌肉可以更好地保護關節;其次,軟骨就像一塊“海綿”,通過運動擠壓從關節液獲得營養,而長期不活動會導致軟骨營養不良,以致軟骨退化,反而容易產生骨關節炎。所以,患了骨關節炎後,仍然需要運動,但要對運動方式進行取捨。

哪些運動不宜再做

時下有不少老年人喜歡爬山,他們認為這樣既能遊山玩水、陶冶情操,又能鍛煉身體。但老年人其實並不適宜爬山。人老腿先老,爬山時膝關節負重較大,腿不斷重複從屈曲到伸直的過程,容易加速膝關節軟骨的退化和磨損,嚴重者甚至關節軟骨完全被磨掉而造成行走困難。因此,中老年人應盡量減少登山、爬樓、蹲起、跳躍等使膝關節過度負重的活動,患有骨關節炎就更不適合進行此類運動了。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不拎重物,不穿高跟鞋。

哪些運動還可繼續

值得慶倖的是,被診斷為骨關節後,很多運動仍然可以繼續做下去。

游泳 對膝骨關節炎患者來說,游泳是最佳的運動項目。游泳時身體漂浮在水中,既不增加膝關節的負重,又能讓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得到鍛煉。游泳對腰背肌力量的增強也很有幫助。每週可以游泳1~2次。

騎自行車 騎自行車也是骨關節炎患者的一個不錯的選擇。騎車時身體的大部份重量壓在坐墊上,膝關節受力相對較少;同時,騎車可以保持關節活動度,使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得以增強。但要注意的是,騎行速度要慢,不要載重物,車座高度以坐在車座上、兩腳蹬在腳蹬上時兩腿能伸直或稍彎曲為宜。每天騎車時間可在1小時左右。

打太極拳 打太極拳可以有效改善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及關節功能,且無明顯不良反應。美國風濕病學會於2012年正式將太極推薦為治療膝骨關節炎的臨床非藥物療法之一。膝骨關節炎患者可選擇對“下盤”要求不高的楊式太極拳或簡化太極拳,每週2~3次、每次30~60分鐘為宜。有研究顯示,膝骨關節炎患者持續練太極拳6週(每週2次,每次1小時)後,身體功能改善,膝痛減少;4個月後,膝部肌肉力量明顯增強;1年後,膝關節柔韌性及平衡功能改善,跌倒次數減少。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風濕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市名中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痹病學重點學科及風濕病重點專科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