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傅曉東

安宮牛黃丸是我國傳統藥物中最負盛名的急症用藥

安宮牛黃丸是中醫治療高熱症的“溫病三寶”(安宮牛黃丸、紫雪丹、至寶丹)之一。方中以牛黃清熱解毒,豁痰開竅,熄風止痙;犀角咸寒,清營涼血,安神定驚;麝香芳香,通達經絡,開竅醒神,共為主藥。輔以黃芩、黃連、梔子苦寒泄降,瀉火解毒,以助牛黃、犀角清泄心包之熱;雄黃解毒豁痰;冰片、郁金通竅醒神,化痰開鬱;朱砂、珍珠、金箔清心鎮靜安神,熄風止痙定驚,共為佐使藥。諸藥合用,共收清熱解毒、豁痰開竅之效,為治療高熱神昏、中風痰迷的要藥。

安宮牛黃丸針對中風發作後的“熱閉”

中醫將中風(卒中)分為“閉證”和“脫證”兩類,閉證又分為“熱閉”和“涼閉”。安宮牛黃丸治療的是“熱閉”,即熱性昏迷。熱性昏迷是指突然出現昏迷、偏癱,同時伴有較高的呼吸聲,甚至較粗重的鼾聲,面色偏紅,體溫偏高,口臭、大便秘結,躁動不安,舌頭偏紅,苔黃膩。這種整體上屬於“熱性”的昏迷,不管是因為腦血管意外還是其他原因引起的,都可以使用安宮牛黃丸,很多患者在服藥一天后,就逐漸蘇醒過來。若患者不能服藥,可以把藥丸化成水,通過鼻飼注入,也能起到清熱解毒、鎮驚開竅的功效。

“涼閉”的臨床表現為呼吸聲很低,膚色也很淡,體溫偏低,不發熱,汗多,昏迷但很安靜,小便失禁,屬於總體偏“涼性”的昏迷。由於安宮牛黃丸由大量寒性藥物組成,因此,對“涼閉”患者來說,使用安宮牛黃丸屬於“雪上加霜”。案例中的張大爺神志昏迷,汗多肢冷,小便失禁,屬於中風之“脫證”,即現代醫學中的休克。救治“脫證”患者,臨床上通常使用大補元氣、回陽救逆之藥,如人參等。用與之相反作用的安宮牛黃丸會適得其反,不但能不能起效,反而會加重病情。

長期用藥不能預防中風發生

有人認為安宮牛黃丸是“神藥”,可以防治中風,故經常服用安宮牛黃丸。事實上,這是個極大的誤區。可以肯定地說,安宮牛黃丸沒有預防中風的作用,只是可緩解中風症狀而已。臨床證實,尚未中風的人經常服用安宮牛黃丸並不能預防中風發生。中風與高血壓、血管硬化有關,預防中風應該平穩降壓、軟化血管,而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安宮牛黃丸沒有明確的降壓作用。如果患者屬於熱性高血壓,在規範服用降壓藥的同時,看加服牛黃降壓丸、牛黃清心丸。此外,要預防中風發生,治療原發病很重要。

需要強調的是,安宮牛黃丸處方中含朱砂、雄黃,故不宜過量、長期服用,以免中毒;方中所含的麝香芳香走竄,有損胎氣,故孕婦慎用;服藥期間,患者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膩之品,以免助火生痰。

特別提醒  

如果患者突然出現口角歪斜、流口水、說話困難、一側上下肢體麻木、無力、聽不懂別人說話、短暫性單眼發黑、眩暈伴走路不穩,以及突發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等,都可能是中風的早期表現,家人應急送患者到醫院搶救(6小時之內為治療黃金時間窗),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安宮牛黃丸。切記,安宮牛黃丸只能治療“熱性”昏迷(邪入心包,高熱驚厥,神昏譫語),否則基本無效。如果不分症狀、體征,不經過中醫診治,隨意服用安宮牛黃丸,有時不僅無效,嚴重者還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擅長高血壓、腦梗塞後遺症、血管性癡呆、抑鬱焦慮、嚴重失眠、阿爾茨海默病、癲癇及糖尿病腎病、脂肪肝、缺血性心臟病、難治性咳嗽等疑難雜症的中西醫結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