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其實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眠之中,睡眠對於人類健康的重要性顯而易見。有不少研究表明,失眠與一些疾病有關,不過這些研究的結果不完全一致。中國醫科大學的科學家對多項相關研究進行了全面分析後認為,失眠確實增加了心臓病和腦卒中發生的風險。有關研究發表在近期的《Eur J Prev Cardiol》(歐洲預防心臓病學雜志)上。

該研究分析的相關研究報告涉及了16多萬例受試的對象,對他們的隨訪時間從3年到29.6年不等。各研究資料中對失眠症狀與心、腦血管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心衰、腦卒中和心腦血管複合病等)的發生風險及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廣泛的分析。

研究人員發現,入睡時困難(睡不着覺)、睡眠維持障礙(不能一覺睡到大天亮,期間數度醒來)和早醒疲乏(早晨醒過來之後感覺到疲乏)這三個失眠的表現症狀,可以使得心腦血管病的風險分別增加了27%、11%和18%。但是早醒(比一般時間醒得早)這個失眠的表現症狀,卻與心腦血管病沒有明顯的關係。

科學家們說,雖然目前具體機理尚不甚明確,但以前的研究顯示,失眠可能會引起代謝和內分泌功能改變、交感神經活動增強、血壓增高、炎症細胞和致炎因子水平增高。上述這些變化都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素。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遭受失眠的困擾。最新的調查報告表明,我國成年人中間有三分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其中90後的成人竟居於失眠人群的首位。重視失眠問題,把失眠當作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把控制和改善睡眠,放到預防心腦血管病的高度,十分重要,很有必要。(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