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中心醫院神經內科 王魯陽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神經科 黃金莎 王濤(教授)

 最新研究:運動療法能改善病情

帕金森病是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大家熟知的數學家陳景潤、拳王阿里、影星奧黛麗赫本等,都曾深受帕金森病困擾。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現包括運動症狀(手和腳不自主抖動、肌肉強直、運動變慢、姿勢不穩等)和非運動症狀(如抑鬱、疼痛、嗅覺減退、睡眠障礙、頑固性便秘等),可引起患者生活工作能力明顯降低,也使患者及其家人生活品質明顯下降。

目前,帕金森病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藥物只能改善症狀、不能減緩疾病的進展,長期大劑量不當使用還可能引起運動併發症。近年來研究表明,運動療法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可以改善帕金森病的運動功能和預後。研究發現,運動療法能夠保護多巴胺神經元和促進神經重構,進而改善帕金森病症狀、延緩病情加重。

早中期患者:在家就近鍛煉

早中期帕金森患者,可以在家進行運動鍛煉。患者在鍛煉前也可諮詢一下醫生,以獲得更細緻的指導。近年的研究發現,以下幾種運動方式對早中期的帕金森病有不錯的效果。

1.打太極拳  太極拳是一項柔和、緩慢、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打太極拳主要能幫助患者訓練平衡能力和姿勢穩定性,還能增加步行時間、有效預防摔倒。最好能堅持6個月或更久,每週最好2次,每次時間以不引起疲勞或不適為度(大概60分鐘左右)。

  1. 做肢體按摩 日本的研究表明,為期2個月的傳統按摩聯合藥物治療,可以提高患者步行速度和增加肢體活動度。主要按摩部位應在肢體,每次按摩在1~2小時,但需注意避免手法過重。
  2. 聽音樂跳舞 研究發現,在運動訓練的同時傾聽音樂,能使患者行為產生一定積極變化。建議患者可以邊聽音樂邊運動,還可以練習合唱、練聲,進行節奏性身體活動(例如簡單的跳舞),這樣能改善關節活動及平衡能力,而且還能提高認知能力及生活品質。

4.活動關節  老百姓大多都能接觸到社區內的運動設備,例如腳踏運動器、伸展運動器械等。這些運動方式簡單易行,操作性強。可以借助不同的器械使身體每個關節都活動一遍。但需注意安全,鍛煉以不引起肌體過度疲勞和身體不適為度。

  1. 其他運動方式 比如水中運動療法,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患者的平衡能力、姿勢穩定性及運動靈活性,但需要專業醫師指導。氣功強調動靜結合,是一種調節呼吸和身體活動的鍛煉方法,也適合帕金森病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學習韋馱啟元功結合三線放鬆功等。

療效關鍵:運動需要長期堅持

規律適當的運動能延緩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進展,有效地提高患者的步行距離、步行速度、平衡能力、運動功能和生活品質。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上述運動療法需要逐步的適應和較長時間的堅持方能體會到遠期療效。此外,這些方法多為簡單的重複、機械訓練,難免有些枯燥乏味,使得部分患者難以堅持。最好的辦法是找到感興趣、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長期堅持下去,方能獲益。總之,藥物治療是帕金森病的基礎,運動訓練是有效的輔助治療方式,可望改善患者的運動功能、減少藥物的劑量,這已在全世界得到廣泛認可。

 

延伸閱讀

專業訓練: 針對症狀進行鍛煉

帕金森病的專業訓練方式:主要包括語言及語音訓練、肢體訓練、步態及平衡訓練,這需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適用於帕金森病的各個時期。具體方法包括:

語音療法  當患者出現言語障礙和吞咽困難時,可分別進行聲音和吞咽訓練。主要包括舌唇運動、發音、音量、語速、呼吸控制方面的訓練。此方法可提高患者的聲音清晰度、改善聲音低沉及吞嚥功能。這個方法屬於高強度訓練,需要專業醫師指導;如果訓練不當,可能會導致喉肌痙攣或合併聲帶新生物。

抗阻訓練  它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訓練人體的肌肉,包括舉啞鈴、提重物、拉長彈性物、專門訓練器械等訓練方式。適當強度的抗阻訓練可增加肌肉力量,增強肢體舒展性,從而改善患者運動功能。

步態訓練  帕金森病患者多表現為典型的“慌張步態”,主要表現為起步為小碎步,一旦邁開腿就收不住腳,步伐越來越快並且向前衝,很容易摔倒。此外,還存在步行緩慢、步長縮短、肢體擺動減少、啟動及轉彎困難(凍結)等步態障礙。要改善這些步態障礙,可以在地面標記橫線、標記足印符號(通過患者的視覺刺激糾正步態)或者喊口令如1、2、1(通過聽覺刺激糾正步態)的方式,患者要按照指定的符號或口令行走,增加步態的可操控性,從而逐步增加步行長度、步幅,減少步行停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