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十人民醫院介入血管外科教授 李茂全

胰腺癌預後很差,被稱為“癌中之王”。依據分期不同,治療方案也各不相同。對於早期胰腺癌,應爭取手術切除,胰腺十二指腸切除術是主要手術方式;中晚期胰腺癌的傳統治療方法是靜脈化療和放療。近年來,中晚期胰腺癌介入治療應用範圍日趨廣泛。

從理論上來說,所有胰腺癌患者都可以進行介入治療。介入治療可以消融早期胰腺癌病灶,讓它自己慢慢吸收;也可以用於手術切除困難者,不宜、不願意接受手術或術後復發者,以及出現梗阻性黃疸、肝轉移、劇烈腰背部疼痛還能耐受全身化療者。

介入治療胰腺癌主要解決兩方面問題:一方面緩解胰腺癌患者的症狀,另一方面摧毀胰腺癌病灶。

局部治療:減輕症狀

減輕疼痛 不少患者形容胰腺癌所引起的疼痛簡直“生不如死”,劇烈的疼痛讓他們生活無法自理,身邊的親人也陪著一起受苦。介入治療中的腹腔神經節阻滯術可以將神經節阻斷,從而使患者感受不到疼痛,改善患者的情緒狀態,能夠更有尊嚴地活下去。

解除梗阻 胰頭部腫瘤、肝門部淋巴結轉移會引起梗阻性黃疸,通過在膽道內放置支架、引流管,可以解除梗阻問題,讓膽汁流出。

胃腸減壓 胃腸道梗阻者可以通過植入支架,進行胃腸減壓,解決進食問題。

多種方法:摧毀病灶

1、動脈內灌注化療術 動脈內灌注化療術是將化療藥物在一定時間內(一般30~45分鐘),經插入到胰腺癌病灶主要供血動脈(如胃十二指腸動脈等)的導管或微導管灌注到腫瘤組織內的治療方法。其優勢在於腫瘤區域是全身藥量最多、濃度最高的地方,隨血液迴圈流至全身的藥物也會對靶器官外可能存在的腫瘤細胞作用。這是一種微創、相對高效,同時兼顧局部和全身的治療方法。

2、經皮125I粒子植入術 經皮125I粒子植入術是指在局麻下採用CT掃描等影像定位技術,採用直接穿刺的方法將125I粒子植入胰腺癌和轉移病灶組織中,使腫瘤組織細胞發生壞死的治療方法。

3、經皮射頻/微波治療術 經皮射頻/微波消融治療術是指在局麻下,採用CT掃描等影像定位技術,將不同數量熱消融針直接穿刺到胰腺癌和轉移病灶組織中,在一定功率和時間內,通過高熱使腫瘤組織細胞發生凝固壞死的治療方法。

4、聯合治療術  將上述三種介入治療方法根據病灶特點有機組合、優化選擇,使治療療效最大化。

從臨床治療效果來看,介入治療可以提高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

專家介紹 李茂全 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糖尿病足細胞與介入治療技術聯盟理事長,中國腫瘤微創治療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介入治療學組常務副組長等。擅長惡性腫瘤、腦血管、糖尿病足、外周血管病的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