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教授  尹有寬

乙肝病毒感染是中國人肝細胞肝癌發生的主要病因之一。由慢性乙型肝炎逐步發展成肝硬化,到最後發生癌變,是最常見的“乙肝三部曲”發病模式。當然,經過抗病毒治療後,對大部份慢性乙肝患者來說,“三部曲”已成為往事,但乙肝病毒感染者如每年不做定期數次檢查隨訪和抗病毒治療,肝細胞肝癌仍會不知不覺地來臨。

有研究顯示:乙肝大三陽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大大高於小三陽患者,乙肝小三陽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比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HBeAg(乙肝病毒e抗原)全陰性的患者要高;HBV DNA持續>107拷貝/毫升的患者發生肝癌的概率是19.8%,而HBV DNA持續<104拷貝/毫升的患者發生肝癌的概率僅為0.9%,如經過抗病毒治療後,HBV DNA下降的患者肝癌發生風險明顯下降;與未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乙肝肝硬化患者相比,接受抗病毒治療患者肝癌發生率明顯降低。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果不積極抗病毒治療,大約有40%會進展到肝硬化,一般活動性肝硬化患者中每年肝癌發生率為1%~2%,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中每年肝癌發生率為5%。如果40歲時患肝硬化,沒有經過抗病毒治療的話,到60歲時平均有40%的患者會發生肝癌。

原發性肝癌具有“癌中之王”之稱,有起病隱匿、潛伏期長、高度惡性、進展快、侵襲性強、易轉移、病死率高等特點,其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肝癌晚期的治療難度相對更大。為了阻止 “癌中之王”的發生,乙肝病毒感染者必須每年定期數次隨訪檢查HBV DNA和肝功能,抓住抗病毒治療的時機。

慢性乙肝患者應至少每年檢查2次甲胎蛋白和肝臟B超,以早期發現肝癌。而原發性肝癌的高危人群(40歲以上、男性、嗜酒、肝功能不全、肝硬化或已有AFP增高者)尤其需重視,應每3~6個月進行一次上述檢查,必要時做CT或磁共振,以早期發現原發性肝癌。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教授,曾任感染科副主任、肝炎免疫室副主任、肝病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