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植牙是人工製造的牙齒代替物,亦稱「種牙」。植牙至今已於世界上有五十多年歷史,老舊式的植牙,是以木頭或石頭作為植體原材料,手術的風險也相對較高。隨著科技的進步,植牙的質素及技術亦愈來愈高。現在以植牙技術解決缺牙的情況,已普遍被牙醫學界肯定為有效而耐用的方法。

人的一生可以因為不同的原因失去牙齒,例如蛀牙、創傷或牙周病。當我們有牙齒缺失時,進食的效率就會隨之下降。鑲牙雖有不同的方法,如活動假牙或牙橋,但這些傳統方法不論在咀嚼力量上、美觀上或感覺上,都不能跟真牙相比。

植牙是把鈦金屬植體(Titanium Alloy Implants)植入牙槽骨內,以作牙根的代替物。選擇鈦金屬是因為這些鈦金屬植體可跟人體骨骼融合,便可作為牙冠、牙橋或活動假牙的根基。

跟傳統的假牙不同,植牙可提供跟真牙相若的咀嚼力,亦不會像活動假牙般鬆動而引致牙肉疼痛;它們為你帶來好看及有咀嚼力的牙齒,很多已植牙的人都讚它們非常像真的牙齒。

隨著牙科醫學的進步,植牙技術愈來愈普及,可享受植牙好處的人愈來愈多。但牙齒種植也有一些限制,例如牙槽骨量不夠的話,會影響植牙效果,甚至不能進行植牙。

如果遇到牙槽骨太薄或太少的情況,可以植入骨粉(Bone Graft)做骨誘導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或是做鼻竇提升術(Sinus Lift),但必須等待較長的恢復時間,並且需要定期檢查增骨效果。待骨量適合後,再進行植牙手術,種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再製作假牙或者牙冠、牙橋等。

不可忽視的是,全身身體健康狀態也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比如說,患有糖尿病或牙周病的患者,植牙前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才能決定是否適宜植牙;吸煙亦會令植牙成功率大大降低。所以,植牙的成功,需要細心縝密的治療計劃、醫生良好的臨床技術,以及病人自身的定期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