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 魯軍(教授) 孫豐

讀者諮詢

最近體檢,B超檢查提示我的雙腎有多顆結石,醫生說需要進一步進行造影檢查。聽說造影檢查有痛苦,我比較害怕,有無其他替代檢查方法?

腎結石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近年來,隨著人們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腎結石發病率逐年升高。在某些情況下,腎結石會引起嚴重腎積水,導致腎臟功能損害,甚至尿毒癥。 腎結石的診斷主要憑藉影像學檢查,檢查方法包括B超、腹部X線攝片(KUB)、靜脈腎盂造影(IVP)、泌尿系平掃CT、CT尿路造影(CTU)及磁共振尿路造影(MRU)。如何合理選擇這些檢查方法呢?

檢查方法各有優缺點

B  B超檢查是泌尿系結石最常用的檢查方式之一,除診斷泌尿系結石外,還可瞭解有無腎積水,以及腎實質厚度。由於其方便快捷、費用低廉,故被廣泛用於泌尿系結石的篩查、隨訪。但由於腸道氣體阻擋,B超檢查無法準確診斷輸尿管中下段結石,容易發生漏診。

腹部X線攝片  腹部X線攝片診斷泌尿系結石同樣便宜、快捷,相比B超檢查,能更直觀地顯示結石的大小、形狀及位置。X線攝片的缺點是:無法瞭解腎臟情況;拍攝前需要進行腸道準備,約10%的結石在X線攝片上不顯影;如有非結石鈣化影存在(如血管壁鈣化、淋巴結鈣化、膽囊結石等),通過X線攝片很難鑒別。

靜脈腎盂造影  靜脈腎盂造影指經靜脈注射顯影劑,通過腎排泄到尿路,以觀察腎實質、腎盂、腎盞、輸尿管及膀胱的全尿路病變檢查方法,不僅能顯示結石的大小、位置,還能對腎功能、腎積水和輸尿管擴張等情況進行初步評估。由於靜脈腎盂造影為X線成像,遠不如CT尿路造影立體成像所提供的資訊全面,故現已被CT尿路造影所取代。

泌尿系CT  泌尿系CT檢查是診斷泌尿系結石及急性腎絞痛的首選檢查方法,檢查速度快,且其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常用於腎絞痛急性發作時的診斷與鑒別診斷。

CT尿路造影  作為泌尿系結石最重要的檢查方法,CT尿路造影兼具靜脈腎盂造影和CT的優點,能提供結石與尿路的三維重建圖像,醫生不僅可觀察到結石的大小、形態、位置,還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結石以上尿路梗阻的積水情況,瞭解腎功能。此外,CT尿路造影可以顯示泌尿系周圍組織的情況,如有無異位元血管、腫瘤、泌尿系先天性畸形等。CT尿路造影的圖像可以任意方向旋轉,從而清晰地顯示病變的範圍和部位,給診斷和臨床醫師制定手術方案帶來了方便。

磁共振尿路造影 磁共振尿路造影也是一種泌尿系三維成像,其優點是無輻射、無創傷,不需要注射造影劑,尤為適用於腎功能明顯減退、腎盂積水而顯影不良及對碘過敏的患者。但是,磁共振尿路造影對鈣質不敏感,不能直接顯示泌尿系結石,只能通過輸尿管擴張、腎積水等間接徵象去證明結石的存在。另外,體內帶有心臟起搏器或其他金屬物的患者不能做這項檢查。

尿路造影有沒有痛苦 

CT尿路造影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患者在檢查過程中沒有痛苦:靜脈注射造影劑和利尿劑後,行CT掃描,再利用電腦成像技術重建結石及尿路的三維圖像。

這項檢查通常使用含碘造影劑,如碘海醇、碘普羅胺等,因此在檢查前要做碘過敏試驗,對碘過敏的患者不能進行此項檢查。造影劑對腎臟會產生一定負擔,因此,腎功能中、重度受損的患者不能行此檢查,否則可能會加重腎功能不全。腎功能正常及僅有輕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放心進行此項檢查。

腎臟有強大的代償能力,通常一個健康的腎臟就可以維持正常的腎功能,單側腎積水者,只要對側腎臟沒有病變,就可以進行這項檢查。存在雙側腎積水、孤立腎及患有相關內科疾病(如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腎小球腎炎等),且已經出現明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進行此項檢查。

合理選擇檢查方式

1.如果平時無任何症狀,只是進行常規體檢和腎結石的篩查,那麼應該首選B超檢查。

2.CT檢查宜用於可疑腎絞痛發作時的診斷與鑒別診斷。當發現結石情況較複雜及泌尿系統存在解剖異常,需要手術干預時,應行CT尿路造影檢查,以全面瞭解結石與尿路解剖資訊,從而有助於醫生制定手術方案。

3.腹部X線攝片方便、直觀,常用於手術前的結石定位與術後療效評估。

4.接受輻射的患者(如孕婦)、腎功能不全者、對造影劑過敏者等,可以行磁共振尿路造影檢查。

總之,診斷泌尿系結石的影像學檢查方法多種多樣,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法。

專家介紹

魯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教授,擅長泌尿系統腎臟和輸尿管各類結石的微創鐳射和超聲碎石、取石手術,特別是經皮腎鏡和腎臟/輸尿管軟鏡手術;男性性功能障礙、男性不育症、男性泌尿生殖系感染;泌尿系統腫瘤、前列腺疾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