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醫師 程蕾蕾

血漿中含有的所有脂肪統稱為血脂。血脂是維持人體細胞基礎代謝的必需物質。血脂不是單一的,由不同種類的脂肪成分組成,主要包括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其中,膽固醇又細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

血脂正不正常,主要觀察哪些指標
血脂全套檢測包括很多指標,不少患者拿到檢查單覺得困惑,數字那麼多,究竟是正常還是不正常?如果不正常,嚴重嗎?事實上,雖然血脂成分很多,但重點關注總膽固醇(TC)、甘油三脂(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四項指標就可以了。
如果TC、TG、LDL-C超過正常上限,或同時HDL-C低下,稱為血脂異常。成人血脂的正常值範圍,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標準不盡相同。由於採用的儀器和試劑不同,各家醫院提供的正常對照值也不統一,最終判斷應根據各醫院的標準。

血脂檢測指標(僅供參考)

名稱 英文縮寫 正常參考值(毫摩/升)
總膽固醇 TC 3.1~5.7
甘油三脂 TG 0.4~1.7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1.0~1.6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0~3.4


很多人同時也會關注其他血脂項目,如載脂蛋白A1、載脂蛋白 B、脂蛋白(a)的濃度。如果上述四項指標正常,這些指標不正常,可以繼續觀察,暫時不用著急服藥。

血脂升高,需要馬上吃藥嗎?
醫生在給血脂異常患者制定調脂方案時,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危險因素、年齡、家族史等進行危險程度分層。不同層次的人,服藥標準不一樣。
* 如果是單純的輕度血脂異常,沒有合併心腦血管病變,不吸煙,且家族裡沒有人得過冠心病、腦卒中等疾病,應首先採取加強運動和控制飲食的非藥物治療方法,3~6個月後複查血脂。如果血脂能夠得以控制,則應繼續非藥物治療,每6個月~1年再複查;如果血脂還是偏高,才考慮藥物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無論複查後血脂是否正常,患者都應該始終堅持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的健康生活方式。
* 已經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者,必須盡快開始藥物治療。對這些患者而言,單純通過加強運動和控制飲食是無法奏效的。老年人不宜通過過份嚴格限制飲食和過快減輕體重的方法來調理血脂異常。

控制血脂,吃藥時需要注意什麼?
服用調脂藥期間,患者需要遵守醫囑,定期隨訪。調脂藥不是萬能的,並非服用後,血脂馬上就會正常,不同的人,服藥後反應也不一樣,因此,只有通過複查血脂,才能知曉療效。如果通過規範服藥,血脂仍不能降到正常值範圍內,需要醫生進一步調整治療方案。
  服用他汀類藥物前和服藥後4週需要複查血脂、肝酶、肌酶及腎功能,同時需要觀察有無肌痛、肌無力、疲乏等表現;服貝特類藥物期間,應隨訪肝腎功能。有些患者對服用調脂藥心存顧忌,覺得這些藥傷肝。其實,只要定期監測,這些副作用都能有效控制。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擅長疑難心血管疾病的超聲診斷,以及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診治。